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省苍南县发现保存完…
四川长宁县发现一处太平…
考古钥匙:开启香港历史…
湖南境内首次发现古生物…
母亲偷看日记发现16岁女…
黎城发现一座明代和尚塔…
陕西男子奸淫3幼女 警方…
陕西发现疑似“食人蚁”…
六岁机灵鬼要独自去少林…
银川明代墓考古发掘两大…
最新热门    
 
考古发现:7000多年前的福州人就爱吃海鲜爱喝汤

时间:2009-8-24 10:49:23  来源:不详
福州历史悠久、文昌盛,远在距今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氏族在这里繁衍生息。那个时候,没有文字,更没有录像,只有通过考古,才能知道我们的先民们吃什么,怎么吃。

    考古表明:新石器时代,福州人就有吃熟食的传统,形成向河海“讨食”和爱喝汤的饮食特异性。

    从福州发掘出的史前文化遗址主要有:壳丘头、昙石山、庄边山、溪头和浮村山等。

    目前名气最大的史前文化遗址当数昙石山遗址。昙石山位于闽侯县甘蔗镇恒心村闽江畔,距福州市区22公里。发掘面积达2000平方米,几乎是由当时人们丢弃的蛤蜊壳、贝壳、螺壳堆积起来的,有的地方厚3米左右,故称“贝丘”遗址,还有大量的石器、石锛、石刀、石斧、石镰、骨器、陶器、蚌器和陶网坠,以及猪、狗、牛、鹿等兽骨。

    考古学家由此推画出一幅5000年前闽江下游的生态图:福州地区层峦叠翠,壑纵横,丛林处处,古木森森,气候温暖,湿润多雨,华南虎、亚洲象、棕熊、水鹿等动物成群出没;宽阔的闽江滋润着八闽大地,从这里流入大海,大片的浅海滩涂上鳞甲水族繁生,螺蚌蚬蛤遍地。

    福州先民在闽江下游两岸临水合群而居。从发掘的烧陶的窑基、取暖的火塘、房屋的残基和墓穴等,可以证明昙石山人已经过上定居的生活,有了原始的小村落,开始有熟食烹饪的传统,也早已形成向河海“讨食”,以采集贝类及河海软体动物为食物的饮食特异性。

    这里的文化遗存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同时代的文化遗存有明显的不同,具有鲜明的海洋性地方特色,因此被称为“昙石山文化”,成为福州市首批十大名片之一。这与古文献《逸周书·王会解》中所说的“东越海蛤……其人玄贝”和《汉书·地理志》中关于“越族以渔猎山伐为业”的记载相符。

    在131号夫妇合葬墓底下,发现了大小陶釜18件。陶釜相当于现代的砂锅,主要用于煮汤类菜,这在全国新石器时代墓葬中绝无仅有。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写完成的《昙石山文化志》载:“……第131号墓出土18件,证明昙石山人生活于江边、海边,河鲜、海鲜分开煮。福州人爱喝汤的饮食文化源于此。”

    直到现在,福州人没有“菜汤”下不了饭,没有蛏蛤蚬仔过不了夏,想来还是从史前传下来的遗风吧!

    (作者张厚 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