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共和国今昔:新中国取缔…
共和国今昔:新中国取缔…
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参观…
捷克共和国将举行研讨会…
台湾天主教会和国际明爱…
《共和国作家文库》首发…
东海国际水晶节10月举办…
圣座公布教宗九月下旬牧…
最新热门    
 
共和国今昔:新中国取缔妓院 中国女性迈入新时代(1)

时间:2009-8-25 11:21:46  来源:不详

解放妓女

孙士东 


  娼妓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建国后,人民政府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坚决取缔了各地妓院。


  北京:千年毒瘤,一夜铲净


  解放初,北京市的妓院主要集中在前门外的“八大胡同”,其中有著名的四大妓院老板,人称四大恶霸。 


  北京和平解放后,1949年3月,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北京市政府下发了对妓院进行管制的若干暂行规定。5月,解放军进入北京,北京市市长叶剑英召集政府官员开会研究改造理妓院问题。叶剑英指示:先把妓院情况调查清楚,然后决定如何处理。


  7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市民政局、公安局、妇联等单位联合对北京的妓院进行调查,了解全市200多家妓院、妓女的情况。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和组织部长刘仁在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陪同下,亲自巡视前门八大胡同妓院区,了解到妓院中连13岁的妓女都染上了性病,更坚定了取缔妓院的决心。


  1949年8月9日,北京市召开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们提出了取缔妓院改造妓女的提案。9月19日,《北平市处理妓女办(草案)》出台,指出:“先集中力量处理娼,暗娼另行处理。对妓女采取集中统一集训,分别处理的方针,对妓院老板和领家采取取缔政策,除命令停业外,对于罪恶昭彰、伤害人命者依法惩处。对其敲诈剥削非法致富的财产,予以没收;对茶房、跟妈、伙计则一律遣散。”


  《办法》一经颁发,市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企业局、人民法院共同组建了处理妓女委员会。


  10月15日,北京有关部门联合组建了封闭妓院总指挥部。公安部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罗瑞卿任总指挥。


  11月21日下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召开了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晚5时30分,全体代表一致通过立即封闭全市一切妓院的决议案。新任市长聂荣臻庄严宣布:封闭妓院,立即执行!


  晚6时整,行动指挥部分别命令妓院老板和领家集中到各公安分局实施拘留。


  8时整,27个行动小组的2400多名公安纵队官兵和民警,分乘37辆大卡车,直奔各妓院。


  到次日凌晨5时许,全市224家妓院已全部封闭,集中拘留了424名老板和领家,收容了1286名妓女。经过审查,被暂时拘留的跟妈、茶房等大多都被释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