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京举…
李济:“中国考古学之父…
中国古代典籍与文化学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研…
“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
中国古代折扇探源
中国最美希望小学如别墅…
中国时尚新人西安华清池…
“中国观音故里”吸引众…
最新热门    
 
新中国电影的初吻 犹如千里冰河第一道裂痕

时间:2009-8-29 11:26:44  来源:不详
新中国电影的初吻 


  对于当下的中国影视观众来说,拥抱与亲吻的镜头早已见惯不惊。但回首30年前或更早的时候,这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别说中国人拍摄的电影里不能有这样的镜头,就是外国电影在中国放映时,也要把亲吻镜头删干净。而报纸杂志如果胆敢刊登这样的剧照,不仅会受到查处,也会受到全社会的口诛笔伐。1979年,《大众电影》第5期封底上刊登了英国电影《水晶鞋与玫瑰花》的亲吻剧照,就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即便是在这样的坚冰状态下,中国电影人中,也还是有敢于吃螃蟹的人。新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个吻,虽经过删节与修正,只有3秒钟,但却如千里冰封的黄河上融开的第一道冰痕,成为滚滚春潮的前奏。


  1980年春节前,在一些大城市的远郊电影院,开始悄然上映一部名为《不是为了爱情》的新片。这种事后证是有意为之的反常上映方式,不仅没有如主事者期望的那样使影片逐渐淡化并最终消失,反而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热映半年之久。此片让峨眉电影制片厂在当年创下了建厂以来最好的纪录———售出300个拷贝。按当时1万1个拷贝计,已是个天文数字,而此片的成本,不到40万元。


      这部电影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主题,讲述受“四人帮”迫害的人们相互扶持帮助的故事,契合了当时全国人民“拨乱反正”的愿望与心态;其二,该剧的主角是个漂亮的意大利留学生,与当时充斥于银幕的五大三粗、只有刚强缺乏柔情的女主角们形成反差;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电影中正面描写了爱情,颠覆了传统银幕形象中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钢铁男女。不仅如此,还展现了疑似“三角恋”的复杂感情,并且还有一段虽然短暂却振聋发聩的亲吻镜头。 


  ·曾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