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山东临沂全力以赴开展化…
山东临沂市发生一起化学…
山东临沂市化学物品爆燃…
湖南平江惊现一汉墓 青…
南北朝神秘家族墓葬群惊…
山东人体器官捐献31日起…
山东战场横扫敌军如卷席…
山东莱西举办首届慈善大…
最新热门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成书时间上推千年(3)

时间:2009-9-7 10:51:34  来源:不详
《三十六计》成书时间:上推逾千年

    山东孙子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山东省中心主任赵承凤说,1981年,由战士出版社出版、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郭化若上将题写书名的《三十六计新编》序言中写道:“《三十六计》最早见于《南齐书·王敬则传》,真正积累成书,大概是在之际了。”这件刻有“开皇十六年十一月一日,何震刻”的《三十六计》玉简被专家确定为隋代之物,这就说明《三十六计》在南北朝时的、齐年间就已成书流传,其成书时间上推了一千多年。而且使《三十六计》的作者更加明确和清晰了,可以说,玉简的发现以实物例证确定了这本兵学著作的作者。

    赵承凤认为,檀道济作为一代名将,熟读兵书,精通谋略,完全具备著书立说的素质和实践基础。如果说春秋战国的军事实践活动造就了《孙子兵》为代表的古代军事战略理论的话,魏晋南北朝三百多年的战乱,又将我国古代军事战术理论推向新的高峰。檀道济作为这一时代优秀军事家的代表,总结大量的军事实践活动,成就《三十六计》是符合时代背景及其要求的。所不同的是:隋玉简中没有现在版本中的总说和六套计,即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的题目及按。而按中多用春秋战国及汉代战例,但也有两处提到宋、辽、金之事。因此可以认为《三十六计》作者是檀道济无疑,而总说和每计的“按”可能是后世的一位深谙兵法理论、精通易经、满腹经纶的人加上去的。他进一步解析、充实、深化了三十六计,其也功不可没。

    延伸阅读  历史上著名的玉书

    在中国古代很早就有玉册,亦作“玉策”。是帝王祭祀告天的册书。《宋史·舆服志六》:“册制,用珉玉简,长一尺二寸,阔一寸二分。”

    前些年,在陕西华山地区曾经出土过驷玉版,2件同文,双面镌刻或朱书文字。玉牍所属为秦惠文王(前337-前311年),牍文提到了两件惠文王认为可能获罪于神的事件,希图借祭秦国之望——华山以使病体痊愈,由此推断玉牍之作当在秦惠文王末年。

     1950年江苏省江宁县祖堂山李昪钦陵出土用和田青玉制成的南玉哀册。哀册由42片组成,长16厘米,宽7厘米,厚0.3厘米。

    此外,上世纪30年代初期,在山东泰山脚下蒿里山出土了唐宋帝王东封泰山时的祭地玉册。

    何谓“三十六计”

    唐玉册为粉白色大理石,共15简,每简长29.2-29.8厘米,宽3厘米,厚1厘米。每简上刻隶书l行,凡9字,字口残留涂金。只有玄宗署名“隆基”为楷书。宋真宗禅地玉册的质地为青白色闪玉。册分十六简,册文以楷体书写后刻划,并涂以金漆。目前唐宋玉册藏在台湾故宫博物院。此外,在明清两代曾两次发现宋真宗祀天玉简,但后来因连年战乱,不知去向。

    据山东省孙子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山东省中心主任赵承凤先生介绍,有人把三十六计中每取一字,依序组成一首诗:金玉檀公策,借以擒劫贼,鱼蛇海间笑,羊虎桃桑隔,树暗走痴故,釜空苦远客,屋梁有美尸,击魏连伐虢。“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短短四十个字中,也没有忘记指出三十六计是檀公策。”赵承凤说。

    三十六计依序为: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渡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釜底抽薪、浑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癫、上屋抽梯、树上开花、反客为主、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苦肉计、连环计、走为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