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山东临沂全力以赴开展化…
山东临沂市发生一起化学…
山东临沂市化学物品爆燃…
湖南平江惊现一汉墓 青…
南北朝神秘家族墓葬群惊…
山东人体器官捐献31日起…
山东战场横扫敌军如卷席…
山东莱西举办首届慈善大…
最新热门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成书时间上推千年(2)

时间:2009-9-7 10:51:34  来源:不详
发现古玉简册:地摊淘宝

    发现的这些玉简册共计66片,单片长24厘米,宽2厘米,厚0.5厘米,平铺长达132厘米,总重量为 4.6千克。玉简册阴刻小篆体文字,共计919字。玉简册首片刻“三十六计”四字,尾片属“开皇十六年十一月一日,何震刻”。这些玉简册为和田青玉质,由于年代久远,有自然形成的浸色和包浆,部分玉简片有大小不规则的自然蚀孔。

    隋代玉简册发现与收藏者、济宁市的郭克义先生说,多年来他喜欢收藏,这套《三十六计》玉简册是他2003年偶然在济宁市一古玩市场发现并购藏的。发现时这套玉简册十分散乱,有的还断裂了,仔细看上面有字迹,感觉年代很久远了,就买了下来。经过仔细认读,才发现上面的字迹是《三十六计》。他曾请北京、南京的专家鉴定过,他们都认定是和田玉。后来,又找到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山东省中心和山东孙子研究会。为此,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山东孙子研究会、山东国际孙子兵研究交流中心、济宁市政协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通过专家的鉴定,才确认这是揭开《三十六计》作者之谜的重要佐证。

    玉书重大发现:隋代宝贝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吕济民鉴定认为:玉片《三十六计》面册隋·开皇,和田青玉,共66体套。残损不大,比较完好,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应妥为保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汪遵国鉴定认为:“三十六计”铭玉简册,和田青玉,有自然的黄褐色沁色,系年久二次氧化而形成,玉简66件,皆长24厘米,每件皆阴刻小篆文字,起为“三十六计”,末署“开皇十六年十一月一日,何震刻”,书法工整古雅,系玉简罕见珍品。故宫博物院周南泉研究员鉴定认为:此《三十六计》玉简册书法古雅,刻工极佳,内容真实可信,确属隋代玉书,很罕见,有很高的文物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副会长、中国古玉器研究会会长侯彦成先生鉴定认为:此玉简确为隋代玉书,所属年款开皇为隋文帝杨坚开国年号,开皇十六年为公596年,距今1413年,是中国古代玉书的一个重大发现。

    破解作者谜团:确定名将檀道济

    据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王钧林教授介绍,《三十六计》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现传《三十六计》较早版本系1941年由成都兴华印刷厂用土纸翻印的,封面书《三十六计》,旁注“秘本兵法”,并说原书是手抄本,1941年在分州(今陕西省分县)某书摊发现,抄本前部“都系养生之谈,而末尾数十篇,附抄三十六计,解释皆用兵法,然后知其果为兵法也。”1961年,收藏者叔和在《光明日报》撰文加以介绍后,又将这土纸本赠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此后便出现了各种翻印和传抄的版本。

    但《三十六计》一书,在20世纪 40年代之前,所有史书著述中都未见记载,因此《三十六计》究竟是何人何时所著?一直没有确考定论。据称,有人认为是朝咸阳人杨南柯,也有很多学者认为是檀道济所著。

    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兵学的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谢祥皓说,《三十六计》最早见于《南齐书·王敬则传》。王敬则是南朝齐国将领,生于435年,死于498年,也就是说生于檀道济死的前一年。书中记载:“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计。汝夫子唯应急走耳。”意为败局已定,无可挽回,唯有退却方是上策。此语后人赓相沿用,代惠洪《冷斋夜话》也有:“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一语。而其中的檀公就是南北朝时宋朝著名将领檀道济。檀道济祖籍高平金乡,据考证即今济宁金乡县卜集乡檀庄人;生于何年不详,死于436年,出生于京口(今江苏镇江)。他智勇兼备,屡建奇功,史书中有“优俘善卒”、“唱筹量沙”等事例和“乃坏汝万里长城”之名言。而檀道济“唱筹量沙”之处就是发生在古代济南。史载:“檀道济率军至历城(今济南)时,遭魏军前后夹击,粮草被焚,宋军乏食,遂引军而返。旋被魏军追击,遂于夜间唱筹量沙,并以所余少量之米覆盖其上,使魏军误为宋军粮足。”

    谢祥皓说:“可以确定三十六计就是檀道济所著,而隋代玉简册的发现更加肯定了这个观点。”据了解,原书按计名排列,共分六套,前三套是处于优势所用之计,后三套是处于劣势所用之计。每套各包含六计,总共三十六计。其中每计名称后有解说,解说后有按语,多引证宋代以前的战例和孙武等兵家的精辟语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