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绪山:从读者到译者—…
王绍基:从“融入”入手…
网评:从季羡林曾在北大…
张大春:从字的构成发展…
【评论】韦甘宝:从亚洲…
李学勤:从“绝学”到“…
千刀万剐说李敖:从专制…
“传统与现代:从明清到…
赵敦华:从古典学到解释…
中国人60年婚姻嬗变:从…
最新热门    
 
王纯:从阅读评点古典文献看毛泽东对中国文献学的贡献

时间:2009-9-8 11:17:38  来源:不详

一位外国友人曾这样评价一代伟人毛泽东:“一个诗人赢得了一个新中国。”毛泽东的诗词气势磅礴、恢宏浩瀚,有着鲜明的时代感和历史纵深感,在中外文学史上都极为罕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诗人政治家毛泽东不仅创造了只能属于他的诗,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力量,而且还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古典文献批注,组成了毛泽东生涯中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毛泽东一生圈划批注最多的书是《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书中留下的毛泽东对文献蕴涵哲理的发掘理解敏锐而深邃,展示了他深厚的国学根基和出类拔萃的思维能力。毛泽东曾经感慨地说:“中国有两部大书,一曰《史记》,一曰《资治通鉴》,都是有才气的人在政治上不得志的境遇中编写的。看来,人受点打击,遇点困难,未尝不是好事。当然,这是指那些有才气、又有志向的人说的。没有这两条,打击一来,不是消沉,便是胡来,甚至会去自杀。那便是另当别论。”(《毛泽东评点古今诗书文章》上册,第195页)

 

  1996年9月,中央档案馆整理、线装书局(北京)出版了线装影印本《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850册)。这部4000万字的巨著留下了毛泽东的浓圈密点、批点评注,显露了一代伟人的心迹。《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是毛泽东的思想、见识和情感同中国历史纪录《二十四史》的结合,今古合璧,交相辉映。这是毛泽东留给我们民族的一份珍贵的精神遗产,对于弘扬史学、文献学乃至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评点表现出毛泽东鲜明的唯物史观,坚持从客观形势出发认识历史的演变和趋势。毛泽东特别重视重要人物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对推动中国封建社会前进的农民革命战争及其领袖人物给以高度评价。做为革命领袖和伟大的政治家,毛泽东十分注意历史的经验与现实运动的结合。例如他对农民起义领袖的传记《史记·陈涉世家》、《三国志·张鲁传》等,读得非常认真,在批语中指出,从陈胜、吴广起义以来,二千年中大规模的农民革命运动,几乎没有停止过。同全世界一样,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他在读《三国志·张鲁传》时写了长达1300余字的评语,评述了张道陵“五斗米道”以下历次农民起义中的平均主义思想,指出“其性质当然与现在马克思主义革命运动根本不相同”。从评语中可以看出毛泽东读史的目的是透过历史的沧桑,去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以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他阅读评点二十四史等文献,是为了了解中国的过去,把握中国的国情,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毛泽东还多次向人们推荐阅读《资治通鉴》,说自己一生曾圈点、阅读过该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