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团结…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积极…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全力…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在关…
最新热门    
 
【评论】韦甘宝:从亚洲教会看教宗七月发表的社会通谕

时间:2009-8-14 11:30:22  来源:不详

【天亚社.澳洲布里斯班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新通谕《在真理中的爱德》(Caritas in Veritate)谈到「整合人类发展」这一真理时,提出对爱德的见解。要了解这份通谕的中心主题,我们必须借助教宗本笃的其他通谕来阐述。

教宗本笃在首份通谕《天主是爱》(Deus Caritas Est)中,把拉丁文「caritas」阐释为爱,而新通谕的起首说:「爱──爱德……引领人们选择勇敢而慷慨地投身于正义与和平的领域。」他在第二份通谕《在希望中得救》(Spe Salvi)指出,发展必须涉及精神和物质两方面。

有专家学者在新通谕搜集支持自己世界观的零碎资料,而非集中于整体主题;也有努力发掘教会新闻题材,简单地把世界经济危机视为这文件延迟发表的理由。他们声称,新通谕于七月七日发布,是为了向翌日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高峰会议传递信息。事实也的确如此,因为教宗在通谕中提到的「富人」,正控制着九成世界生产和八成世界贸易。

不过,通谕有更多篇幅是对「拉匝禄」的关注。八国峰会结束后十天,一些穷人的代表到埃及参加由一百一十八个国家组成的「不结盟会议」;倘若亚洲教会团体早有警觉的话,那么就不会令该通谕近日在泰国举行的东盟会议上置若罔闻。即使媒体对亚洲教会就新通谕的评论报道也不多。然而,新通谕虽然没有提到亚洲,但由于它诠释了教宗保禄六世的最后两篇通谕《民族发展》(Populorum Progressio)和《人类生命》(Humanae Vitae),因而与亚洲存在着历史联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