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作家张大春:台湾荧屏也…
四川博物院推出张大千印…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
郑重:张大千,只是一个…
解放长春:围城5个月 策…
最新热门    
 
张大春:从字的构成发展看文化脉络

时间:2009-8-20 11:52:15  来源:不详

  当代优秀的华语小说家、台湾当代文坛领军人物张大春,近日携新作《认得几个字》亮相上海书展。《认得几个字》是小说家张大春难得一见的温馨逗趣之作。他以浅近活泼的语言,为孩子们解说了日常生活情景中89个看似简单的汉字。从人们脱口而出的口头禅,到当红组合“纵贯线”的歌词,张大春由浅入深,在说文解字中融入了浓浓的人文知识与情怀。

 

  在抵沪后的第一时间内张大春接受了CBN记者采访。他指出,追溯汉字的本源,关键在于要从字的构成发展去追溯文化脉络,而非一味拘泥于字的解释和用

 

  CBN:上海有一本专门关注语言应用的杂志,叫做《咬文嚼字》。你的这本文字学新书,和《咬文嚼字》的风格有什么不同呢?

 

  张大春:应该说风格完全不同。《咬文嚼字》是文字学、语法和修辞专家们从行文脉络底下广泛深入地进行语文研究,而我的这本《认得几个字》不单单是在教字,更是以汉字建立孩子们和世界之间的深入联系。

 

  现实生活中,有些字我们还在用就是活的,有些不用了就等于是“死”了。但是,这些死字还可以借着一些俗语活过来。比如说,我们常说的“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什么这样说呢?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的“问”其实是“璺”字的谐音。这个“璺”,就是玉、石、骨、瓷上的裂痕。白了这一点,“打破砂锅问到底”就能说得通了,而“璺”这个生僻字也就借着这个俗语“复活”了。

 

  因为是给孩子们说字,所以我常常设计一些小陷阱让孩子们掉进来,让他们感到好奇,然后再以讲故事的方式从文字的发展史叙述开来。《认得几个字》不仅仅是一本文字学的书,也是一本亲子的书,书里还收入了孩子们的画作、家庭生活的照片、一些摄影作品,甚至孩子们自己写的作文。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