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屋”里诵经典
给研究生培训诗词是自娱…
成都首部国学教材今秋进…
《国学宝典》推出《超清…
“国学时代”呼之欲出 …
强制学习,国学会不会成…
“孔子热”背后映射中国…
张隆溪:国学不等于儒学…
“开心学国学”7进6 高…
成都中考将增加国学经典…
最新热门    
 
大小国学高手“开心”过招 现场齐叫好

时间:2009-9-8 11:17:43  来源:不详

今年暑期央视名牌栏目《开心辞典》推出的“开心学国学”特别节目,引发万人参与国学知识竞赛选拔、百万家庭热捧收视的“荧屏国学热潮”,节目还得到许多国学专家的支持,季羡林先生生前就曾亲自为节目赠言“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幸福,要学习宣传国学”,“预祝《开心学国学》”节目成功,并表示“国学可以分很多层次,如果轻松一点大家都能接受,也没什么不好,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在9月1日刚刚播出的“开心学国学”全国决赛6进5比赛中,三位“国学小神童”的出色表现充分印证了季老的观点,一些传统文化经典普及读物《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现场三位平均年龄只有4岁的小朋友倒背如流,甚至盖过了六位参赛选手的风头,成为当晚比赛最亮眼的一幕,也让人们欣喜看到国学正在走出高深的象牙塔,走进寻常百姓家。

 

大小高手过招 忙晕高博、小丫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抑扬顿挫的童声拉开了“与小主考官对决”的序幕,3位小朋友在台上背诵古文,由主持人高博、小丫随时叫停,停到哪一句,选手就开始往下接,这回平日镇定自如的6位国学高手们也都手心冒汗了。尤其是听到“小考官”毫不费力地朗朗背诵,选手们更是纷纷露出惊讶羡慕的表情。王雷一开始就败下阵来,轮到他接词时,只好满心惭愧地回答,“不好意思,叔叔不会背。”王棣为解尴尬则干脆现编词儿,“你问我,我问谁。再问我,跟你急!”这下反而把小朋友给对懵了,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大小高手”过招的结果就是:“6大高手”全军覆没!高博开玩笑说“这下你们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绝非戏言了吧,人家可是一出生就在背!”不过这个环节最累的其实不是选手,而是高博和小丫。即使是“神童”也毕竟是四五岁的孩子,在舞台上也闲不住,一个小朋友在背的时候另外的小朋友就东瞅瞅西望望,兴致来了干脆满台跑,小丫和高博少不了充当一下“临时保姆”。而且“热情”的小考官们遇到选手卡壳就忍不住出声相助,开始往下背!这可不行,慌得高博还要在蹲下身给孩子举话筒的同时采用“捂嘴”策略免得他们“泄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