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国学大师,国学如何…
上海“驴友”遇山洪续:…
国民党内二警中将总队长…
湖北一8岁女孩没有痛觉…
阿来:没有一种固定不变…
医院收费员被患者朋友捅…
《反看〈红楼梦〉》提出…
教宗奥斯塔主教座堂晚祷…
李连杰:让慈善没有门槛
两名海归硕士应考当村官…
最新热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何以红遍天下?

时间:2009-9-8 11:17:57  来源:不详
中新网保定9月7日电 (记者 吕子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这首从太行山中飞出的不朽之歌,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为新中国的创建和建设做出不懈努力。新中国六十周年大庆临近,中新网记者走进巍巍太行,探访作者曹火星的创作背景,追溯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三年前,北京房山区在霞云岭乡堂上村重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而今,当年曹火星与剧组落脚的堂上村与河北省涞水县九龙镇庄头村,都成为红色溯源者追逐的焦点。这首中国最响的民歌,到底先从哪里唱出? 


  据堂上村任成军老人回忆,抗日战争时期,现在北京的房山属于房涞(涞水)涿(涿州)联合县,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平西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九四三年九月,十九岁的曹火星与群众剧社(原《铁血剧社》)四十余人,组成若干小分队到平西抗日根据地宣传抗日。根据资料记载,曹火星及剧社所在地原建在百花山下山坡西边,属于涞水县庄头村。 


  曹火星原名曹峙,一九二四年出生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岗南村,一九三八年到平山县抗日救国青年联合会宣传队(即铁血剧社)任演员、音乐队队长。一九三九年冬天,进入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学习,期间创作出第一首歌曲《上战场》。一九四三年,铁血剧社调由晋察冀边区抗日联合会领导并更名为群众剧社。 


  任成军回忆说,一九四三年是抗日战争的第六个年头,中国已由战略防御转为进攻。这年三月,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白皮书,提出“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对此,延安中共及时发表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社论予以驳斥。 


  根据中共中央精神,群众剧社小分队利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民歌曲调填新词,一连创作了四首宣传中共抗日主张的歌曲。此时已从涞水庄头村转战到房山堂上村的曹火星,结合自己在根据地的切身感受和解放日报的社论标题,坐在老乡的土炕上边写边唱,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一历史名篇诞生了。 


  曹火星生前在回忆文章中说:“我写这首歌是动了感情的。抗日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搞民主建设,使人民当家作主。搞土改发展生产,给人民改善生活……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是我亲眼所见,人民的抗战积极性,对党的深情,我有亲身体会。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坚持抗战到胜利的局面?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今天?”


  据涞水野三坡管委会终身顾问王宝义介绍,原来房山和涞水都属于平西专员公署管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后,小分队首先教会了堂上村的儿童团员、村剧社的演员们。后来他们又打着“霸王鞭”边舞边唱,很快把这首歌唱遍了霞云岭。一九四三年十月底,涞水县的一位干部第一次油印成歌片在县里传唱。尔后,边区在易县办一千多人的干部学习班时,曹火星又教唱了这首歌。 


  当时,这首歌的词曲也在《晋察冀日报》刊登,很快便唱遍了晋察冀,唱遍了各个抗日根据地。真情的旋律飞出山坳,飞上云端,不朽的歌曲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传遍全中国。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在《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中记述:一九五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家里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便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泽东还把这个问题提到中央的会议上。二00一年六月初,李纳对这一说法予以肯定。 


  从此,曹火星创作的这首歌就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唱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回荡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