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阿来:作协不是股份公司…
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
作家阿来:文学要追求世…
最新热门    
 
阿来:没有一种固定不变的民族文化

时间:2009-8-7 11:23:54  来源:不详

按:今年十月,德国兰克福书展将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届时我也将前去参加,因为我的中篇小说《遥远的温泉》的德文版单行本将在书展上首发,《格萨尔王传》的英文等语种的版权协议也将在展会上签定。前些天,接到相关组织方的邀请,在会展上作一次演讲,并给我了一个题目——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保持民族文化。于是,我就写了这么一篇东西。中国人说话,让外国人听听当然也是可以的,但应该是首先是说给中国人听的,所以就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吧。

 

这个演讲的题目是别人给我的.这个话题着实使人犯难.

 

这是个很多人都谈过的题目,我就在不同的场合听很多人谈过.主要是从理论上论证在这颗叫做地球的行星上保持文化多样性必要性.而更多的人,不过是人云亦云罢了.没有全球化的说法时,也没有文化多样性的说法,有了全球化,文化多样性的说法也随之出现了.今天,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谈全球化是政治正确,高的人在谈,不高明的人更是要谈.因为不高明的人更害怕自己跟不上潮流,怕自己政治不正确.当然,这些人同时也要谈与全球化相矛盾的文化多样性的保持.如此展开话题是一种时尚,表示谈话的人具有普世价值观.时尚前卫和政治正确,在文化领域中总是受到鼓励的.

 

教授、艺术家、记者、有学历的官员和商人一方面高度赞同政治与经济的全球化,一方面,又一致赞同在这样一种趋势下,要多多保持各个地区与民族的文化特性,即和生物多样性意思大致一样的文化多样性.我也想顺着这个意思来谈,顺着大家的意思依着逻辑上十分圆满自洽的理论,又时尚又正确,赞同主流意见的人如果不能得到特别奖赏,至少非常安全,何乐而不为呢?接下来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身处现实之中,而不是与外部世界相隔绝的各种讲坛上.在强大的现实场景之中,生活与历史,包括着文化因素的那一部分生活与历史的实际演进却是另外一个样子.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