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飙车案替身疑云:网民无…
最新热门    
 
沈长云:赵文化的历史渊源、特征及价值

时间:2009-9-17 11:18:14  来源:不详

战国时期,群雄并立,各个国家在共同书写那个时代绚丽多彩的历史篇章的同时,也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赵文化便是由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培育出的一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千百年来,赵文化在其所根植的故赵土地上继续流传,影响着当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社会风俗,同时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对我们民族的精神与价值观念也起着十分重要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赵文化的历史渊源

 

  赵文化虽是战国时期赵国创立的文化,但它的源头却不仅限于战国,也不仅来自故赵这片土地,因为赵国的建立者赵氏早已存在。根据司马迁的《史记·赵世家》,赵氏的源头至少可以追溯到虞夏之际,那时赵人与秦人共同的祖先尚居住在今鲁西南的菏泽地区,属于所谓“东夷”的一部分,其首领皋陶、伯益曾先后在尧舜禹领导的部落联盟中任职,并曾佐助大禹治水,他们的后人迁移到晋陕一带居住,但始终未曾完全抛弃旧的信仰和习俗,直到战国时期,赵人的墓葬习俗,包括墓向与葬式,还与秦人保持一致,而与东夷先民的葬俗相同。赵氏的祖先又曾历仕商周二朝,其受到商周文化的熏陶亦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赵文化更多的源泉却是来自春秋时期的晋国。约当两周之际,赵氏祖先去周适晋,并很快发展成为晋国内部著名的卿族,以至最后与韩、魏两家三分晋室。这期间,他们既是晋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晋文化的直接继承者。

 

  晋文化是当时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赵氏从晋国继承下来的也是华夏文化。但晋文化毕竟与春秋其他各华夏国家,如齐、鲁、卫、郑诸国的文化有所差别,因为晋人一直处在与戎狄打交道的环境中,使晋文化除了具备华夏文化讲求礼仪道德的精神外,还具备刚健尚武及善于与其他非华夏之民相互包容等特殊的气质。恰好,由于三分晋国以后的赵国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使晋文化中的这一部分特质主要赋予给了赵国,成了赵文化中的重要内容。

 

  赵文化的第三个来源是北方诸少数族群,即所谓戎狄。赵国所统治的民众中就有不少人由这些少数族群组成。还在春秋时期,晋国向北方“启土”的过程中,就不断有居住在晋国北部,包括今晋中、晋东南及晋陕交界一带的北狄族民,连同他们的土地一齐被纳入晋国统治的范畴,而这些地方后来大多数变成了赵国的领土。进入战国以后,赵氏统治集团更加紧了向四周,尤其是向北方和西北方向扩张领土的步伐,如赵襄子时期对北方代狄的吞并、赵武灵王时期对林胡、楼烦的征伐和对白狄中山国的兼并等等。这些少数族群部民既然成了赵国的一部分,必然要将自己的文化带入赵国,从而影响到赵文化的构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