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罕见百岁鳖惊现胶南 民…
鬼吹灯惊现北京大兴 八…
四千年前大米惊现湖北大…
俄罗斯海域惊现怪鱼 长…
宁波一超市惊现红十字会…
俄罗斯惊现“上帝之子”…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湖南平江惊现一汉墓 青…
最新热门    
 
蚌埠惊现汉代古墓葬群 18厘米的铜镜仍光可鉴人

时间:2009-9-18 11:00:35  来源:不详
近日,蚌埠市博物馆对禹会区九龙工业园区施工发现的古墓葬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8座墓葬和1处窑址,出土了铜镜、铜碗、陶罐等一批文物,其中一面直径约18厘米的铜镜在地下保存十分完好,出土时仍光可鉴人。

    汉代古墓破土而出

    今年6月初,蚌埠市禹会区九龙村九龙工业园区在进行场地平整时,施工人员先是在荒土中发现一些带有花纹的青砖,不久挖掘机又挖出不少铜钱和铜器陶器残片。施工人员随即停止施工,并将情况告知业主单位九龙村委会,村委会立即向上级报告。蚌埠市博物馆获悉后,报省文物局考古所,请来勘探人员对施工区域进行全面勘探,结果发现该区域有古墓葬群,并建议报请市政府实施抢救性考古发掘。蚌埠市政府专门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该墓葬群的发掘和保护工作。

    6月下旬,由蚌埠市博物馆副研究员徐大立负责的考古工作队进驻禹会区九龙工业园区施工工地,展开清理发掘工作。徐大立向记者介绍,勘探发现的古墓葬群范围有数千平方米,在已动土地区共发现十余座墓葬遗址,考古队对其中未被完全破坏的8座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该墓葬群年代为汉代和六朝时期的砖室墓,部分墓砖形状、纹饰带有典型的六朝文化特征。在部分墓坑中发现了东汉钱币、陶、瓷器皿,其中有两只完整的陶罐。在靠近墓葬群东部的8号墓,考古人员惊奇地发现,该墓未被扰动,除墓室穹顶被推平外,砖砌的墓室四壁非常完整,墓室里的陪葬物品保存较好。其中出土的一面铜镜引起惊叹,浸在水中的铜镜仍闪闪发亮,就像新铸出的一样。铜镜背面铸有典型的汉代规矩纹。该墓出土的十余件较完整的铜器、陶器和一些小件器物,被迅速送到蚌埠市博物馆进行修复鉴定。

    奇特双墓耐人寻味

    从发掘情况看,该墓葬区早年即遭盗掘,除8号墓发现较完整文物外,其他墓葬均有重要文物出土。从墓葬形制、规模上看,仍保存着丰富的社会历史信息,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如4号、5号墓是一座奇特的双墓,依出土的铜镜残件等信息可断代为汉墓,长方形的墓室呈东西向并行排列,墓门朝东,两墓室前有甬道相通,这在蚌埠市以前的墓葬考古中从未发现。徐大立副研究员说,这种墓制反映了两墓主人之间生死相伴的特殊关系,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夫妻合葬墓,而与北宋以后的所谓“同坟而异葬”墓制近似,其传承关系十分耐人寻味。

    据历史学家介绍,砖室墓自西汉中后期开始出现于关中和中原地区,东汉时在全国范围内普遍盛行,直至近代。墓室一般用小型长方砖砌成,汉以后部分年代的墓室内壁和墓门上还有彩色壁画。从该墓群已发掘的墓室规模上看,墓主人多为殷实之家,且生活在比较和平时代。从墓砖上可以区分该处墓葬的年代,除了典型的汉砖外,还有具乳钉纹等六朝特征的墓砖,反映了该墓群的年代跨度。徐大立说,在上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时,原蚌埠西郊一带统称西郊古墓葬群,曾发现西周至清代的多片墓葬集中区域,丰富的文物资源对研究蚌埠地区古代经济社会史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宋代古窑尚留谜团

    古墓葬群中还有一座古窑遗址,徐大立副研究员暗自惊喜与疑惑,在蚌埠市近几十年考古发掘中,这么完整地发掘出古代窑址还是头一次。古代窑址位于墓葬群北部。这座窑的窑室近圆形,直径约4米,南部完好保存着直立青砖支架的窑壁,新月形环列的青砖和圆形红烧土窑底如罗马角斗场。考古人员推断该窑可能主要烧制陶瓷,其上原应有隆起的窑顶。窑口朝北,下部火口及窑前泥土中可见大量的炭灰。考古队从窑前区发现了使用过的瓷碗等物,经比对,与宋代萧窑出土的瓷器非常相像。根据出土瓷器,或可初步推断此窑为宋代,确切年代可以搜集窑内炭灰做碳14测定。令人费解的是,这座窑内部没有一点烧造物,可见当年窑主人清理得十分干净,但这却给考古队出了难题:为什么在这片墓葬区内孤零零出现这样一座窑?由于该窑没有留下更多的信息可资参考,古窑遗址在蚌埠又十分罕见,这座不大的古窑给考古人员留下一个谜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