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最高法:给孙伟铭定罪符…
张治安报复陷害举报人案…
郑重:张大千,只是一个…
“综三合一的新唯物论”…
最新热门    
 
耿法:张元济故居前的遐想

时间:2009-9-23 17:03:52  来源:不详

日前,笔者专程去淮海中路1285弄上方花园24号拜访张元济先生故居。原先弄口门柱上镌刻的张元济先生书写的“上方花园”手迹早已无影踪,只是在张元济故居小花园的铁栅栏上挂了块写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隐藏在树阴深处,若不是专门从后门绕道到前面小花园去寻找(小花园无通向外面的门供进出),人们很难看见这块牌子。这是一座三层楼的西式里弄房子,年久失修,外观已显得颇为破旧,墙壁更是斑驳发乌。如今只有三楼尚住着张元济的孙子张人凤一家,一楼、二楼原先张元济先生的卧室、书房、会客厅、餐厅等均已被其他居民户占用。此楼实际上已成为好几户人家合住的“大杂院”,所谓“张元济故居”徒有一块牌子的标识而已。于是,有心参观张元济故居的人们只能吃“闭门羹”,乘兴而来,扫兴而去。霏霏细雨中,我独自伫立在张元济故居门前,但见与灰暗斑驳的墙面相映照,门外墙角处两棵高大的芭蕉,叶片格外肥硕而碧绿……

   

    不由得想起前不久去天津参观梁启超故居和书斋“饮冰室”的情景。梁启超故居和“饮冰室”书斋是一院相连、比肩而立的两幢意大利式楼房,规模比张元济故居要大得多。当初两幢楼里住进了91户居民,外加一家福利工厂,成了地地道道的大杂院。在社会各界和媒体发出尽早恢复梁启超故居原貌,建立梁启超纪念馆的呼吁下,2001年天津市政府下决心斥巨资将楼内所有居民和单位迁出,并按历史原貌加以修复,2002年10月1日峻工,向公众开放参观,为中国近代史留存了一处有重大意义的文化遗址,成为天津一大著名文化旅游景点。梁启超故居中原住居民数量庞大,迁出难度是很大的。上海的张元济故居1992年市政府就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七年过去了,据说连原打算先收回二楼张元济卧室的事也未落实,这是很让人感到遗憾的。

   

    和梁启超一样,张元济也是戊戌变法的中坚力量。此外,我们还应铭记张元济与世博的特殊情缘。1910年张元济赴欧洲考察,参观了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后,即在申报和东方杂志上发表《中国出洋赛会预备办法议》,提出“吾中国欲厕足于世界,不可不以赛会为之先导”的理念。明年恰是他提出这一理念一百年整。他主持下的商务印书馆出版了许多有关世博会的书籍,成为当时最热心宣传和参与世博会活动的中国企业。

   

    上海世博会的帷幕即将拉开,真希望能加紧修复张元济故居,并建立张元济纪念馆。这是一件众望所归的事。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