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翁礼华:从杭州孤山“汉…
汪代华:“尊师重教”切…
吕庆华:司马迁的货殖思…
吴乃华:鲁迅如何剖析国…
赵敦华:从古典学到解释…
最新热门    
 
李廷华:沈祖棻和吴宓

时间:2009-9-25 11:37:22  来源:不详

沈祖棻先生是中国现代最有成绩的女诗词家,她是大词家汪东的学生,钱仲联先生作《近百年词坛点将录》,称其为一丈青扈三娘。在梁山泊英雄中,女性一共只有三人,在女英雄中间打头,不能说明沈祖棻在现代词坛的真正地位,好在钱先生还对沈祖棻词有具体评价:“……才情妍妙,故其词窈然以舒。迨遭世板荡,奔窜殊域,国忧家恤,萃此一身,故其词沉咽而多风。寇难既夷,政治日坏,灵襟绮思,都成灰槁,故其词淡而弥哀”。

 

  纵观沈祖棻作品,她和李清照的身世有某些相近处,抒才情,写幽怨,本来是词家本色当行,沈词于此间固不让前人,而“寇难既夷”之后复杂的社会现实,也表现在她的长短句里,这就是前代女词家所不能为的。“何处秋坟哭鬼雄,尽收关洛付新烽。凯歌凄咽鼓鼙中。谁料狂经千劫后,翻怜及见九州同。夕阳翻似靖康红。”程千帆先生为此词作笺谓其悲苦甚于陆游,不为无稽。沈祖棻先生的诗,在现代写旧诗的作者中也难寻抗行。她的一首七律:“数纸清诗反复看,旧愁新梦感无端。难邀佳客空悬榻,多误迂儒旧挂冠。蔬食聊为天下计,荷衣自耐九秋寒。经筵钓石能随分,万里江山放眼宽。”这是在知识不值半文的时代的自我安稳和调侃,浑茫之气和超逸之情融和无间。胸襟器识,须眉亦叹观止。

 

  为沈祖棻先生诗词集品题的前辈文人不少,章士钊、沈尹默、刘永济、朱光潜、夏承焘、施蛰存诸名贤均在其列。这里面没有吴宓先生,使人略感意外。因为吴宓先生和沈祖棻、程千帆夫妻曾经在武汉大学同事三年,其间,吴宓先生还和程千帆先生一起办过《武汉日报》文艺副刊,发表过沈祖棻的诗词。吴宓先生是清华大学开创时期的元老,以后没有回清华大学,而从成都燕京大学直接到了武汉大学,这里面起主要作用的当然是吴宓先生早年办《学衡》的同辈朋友、武汉大学文学院长刘永济,同时还有朱光潜、金克木等在武汉大学任过教的朋友的鼓动,而沈祖棻、程千帆作为晚辈,对吴宓先生的决心也起了促成作用。

 

  吴宓对沈祖棻的最先了解和赏识还是她的诗词。吴宓和沈祖棻、程千帆认识于成都。1944年12月25日,吴宓和程千帆在刘君惠家饮酒,程千帆向吴宓出示了沈祖棻的新作《浣溪沙》三首,分别讽咏何应钦、孔祥熙、宋美龄。以后,吴宓和沈祖棻、程千帆夫妻的交往便逐渐多起来。次年7月,吴宓访二人于成都光华街85号寓宅。这晚上畅谈了近三个钟头,吴宓在当日日记里说:“棻词殊佳,宓所识女中第一。”吴宓先生倾情国学,对诗词下过很多功夫,亦不肯轻让人。对才女的诗词他是特别留意的。1930年在法国游学时,曾经对旅居其间的女词人吕碧城十分倾慕。得见沈祖棻词,而称“女中第一”,显见在他心中,沈祖棻已经超过了吕碧城。

 

  吴宓在成都期间,四川大学也想留他,最后和沈祖棻、程千帆都去了武汉大学,经过反复计较。1946年3月8日,吴宓在日记里写道:“棻明达、识大体,以昌(程千帆)在武大学识可进,著作可成。而蓉城浮华,侪辈多不读书。不可但贪生活之舒适,与薪津之倍兼。……昌决在武大,而棻则回家休养云。昌、棻均有行道救世、保存国粹之志气,与济(刘永济)同;则宓之去武大而不留川大,亦诚是矣”(《吴宓日记》第9册第14页)。

 

  关于“蓉城浮华”,吴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