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谭嗣同故居将实施腾…
9月25日 伟大的文学家鲁…
鲁迅和藤野孙辈今日聚首
顾钧:鲁迅的外语水平
鲁迅写《我的失恋》为讽…
鲁迅缘何写《我的失恋》…
鲁迅之为中国左翼文学的…
在今天,鲁迅意味着一种…
张绪山:从读者到译者—…
北岛:用“昨天”与“今…
最新热门    
 
鲁迅与“藤野先生”的孙辈聚首厦大首次对话

时间:2009-9-25 11:37:28  来源:不详

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和鲁迅的恩师“藤野先生”藤野严九郎的孙子藤野幸弥,二十四日相约在鲁迅曾经工作过的厦门大学会面,参加日本东北大学和北京鲁迅纪念馆共同在厦门主办的“中日视野下的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两人还将于今晚展开现场对话,就“鲁迅与藤野、中国与日本”进行广泛交流。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田尻和宏先生与一大批国内外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高校教授、学者和北京、上海、绍兴等地鲁迅纪念馆的科研代表,群贤毕至,围绕“鲁迅与日本”、“鲁迅与中国现当代文学”、“性别视角下的鲁迅”等议题,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鲁迅于一九二六年九月至一九二七年一月,曾在厦门大学担任国文系教授、国学研究教授,其笔下回忆恩师藤野严九郎的著名散文《藤野先生》正是在厦大执教期间创作而成。日本东北大学的前身就是鲁迅曾就读过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鲁迅曾生活过的这两所大学,首次联袂举办有关鲁迅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入研讨鲁迅在日本东北大学和厦门大学的生活、思想变化,以此深入研究鲁迅与中日两国文化的关系。

 

  鲁迅的孙子周令飞现为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藤野先生”之孙藤野幸弥则是日本神奈川县农业共济组合支所长,两人的聚首,是鲁迅家族和藤野家族第三代人的首次对话。

 

  据了解,在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举办期间,日本东北大学还在厦大举办了“鲁迅在仙台”图片展,共展出各种珍贵图片一百五十多张,其中,鲁迅在仙台医专教室所观看的幻灯片(十五张)、以及藤野先生为鲁迅亲自批改的“医学笔记”影印件,是这次展览的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