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志清:“大国学”与中…
青海民和:大量新石器时…
张志清:学人本色 文化…
张志清:用传承文化恒心…
最新热门    
 
张志和:书学又见新奇葩——读《书法研究博士文库》

时间:2009-10-13 17:36:24  来源:不详

  近读弘陶先生主编的《书法研究博士文库》(南方出版社出版)眼界大开,获益匪浅。关于书法,他感叹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身份不明”——没有明确为艺术;书法在学术和教育上也“长期缺席”——没有专业的书法期刊、在中小学和大学也没有规定性的书法课程。书法被承认为一门艺术和作为学术的一个门类,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事情。时至今日,书法教育也已经在多个大学有了博士学位授予点,这是值得欣慰的。但是,相对于其他学科学术著作的出版而言,书法艺术作为学术研究的深度与广度还明显不够。于是,他想到了用出版“书法研究博士文库”这个办法来提升其学术高度。现今,“书法研究博士文库”已被列入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文化事业工程”并出版,可喜可贺。

 

  谈到出版这套丛书的目的,弘陶先生说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集中展示我国书法教育的高端成果,反映书法高等教育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进步,推动书法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二是汇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书法理论著作,使之广泛地为社会所用,更好地参与书法学科的构建乃至国家文化建设的伟大工程;三是推出书法学术新人,鼓励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倡导良好学风,推动书法艺术和书法理论的发展与繁荣;四是打造有利于书法文化事业乃至产业发展的学术出版品牌,推动书法出版事业繁荣。

 

  这套丛书,收入七位博士以书法为研究内容的博士论文,最大的特点便是“专”,即专就书法史或书法艺术的某一问题作深入详细的探讨研究,如李永忠的《草书流变研究》,方波的《宋元明时期“崇王”观念研究》,杨军的《北宋汴京书法文化研究》,都给研究和学习书法艺术的人提供了很多以前所不知但实际上不应不知的学问,其见解亦多有打破以前之定见者,读来发人深醒,值得品味。白锐博士将西方接受美学的方法运用到书法研究中,写出一部《唐宋〈兰亭〉接受问题研究》,角度很新。在这样一个思想开放、学术多元的时代,读这样的书,也很有滋味。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