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月并阳的重阳节
相思的重阳词赋
人与菊花共重阳(图)
重阳续诗奇古今(1)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重阳节源于西汉 今称“…
重阳佳节话民俗:登高赏…
学者:如何让重阳节更有…
肖复兴:重阳节,其实也…
七旬空巢老人重阳节跳楼…
最新热门    
 
重阳续诗奇古今(2)

时间:2009-10-28 11:19:11  来源:不详
谢无逸的续诗,既描写了重阳之深秋意境,又倾吐了对友人潘大临的悼念,心景交融,情悲意深,堪称以诗祭友的范例。这三首续诗,既是对好友沉痛的哀悼,也是对佳句最好的纪念。

    到了南宋,诗人方岳又作了另一首续诗。方岳是安徽歙州人,中进士后做官又被罢官,善诗工文,他亦取潘大临诗作首句。

    满城风雨近重阳,城角谁家菊花黄?

    又是江南寻别处,烟寒吹雁不成行。

    方岳是南宋时被奸相贾似道迫害的著名诗人。被罢官后,他借续诗表达了“城角谁家菊花黄”的思想感情。其意是,在满城风雨里,城角的菊花,没有一家是鲜黄的,犹如黄菊一样的正派人等,都被风雨摧残了,都被“烟寒吹”得“雁不成行”了。既是对前人名句的续作,也是对以贾似道为代表的当时腐朽社会的鞭挞。

    这几首续诗,都是从“满城风雨近重阳”作为首句续起,且都是赞扬潘大临“满城风雨近重阳”是奇句、佳句,但各首诗的归宿迥然不同。谢诗归宿到对潘大临的悼念和怀念;方诗归宿到对他所处之“当代”现实的批判。四首诗都续得好,续得妙!但清代的李福却对续诗颇有微词。他的《重阳日风雨》写道:

    重阳七字足千古,断句不劳后人补。

    天公也似可其诗,到此年年例风雨。

    在这里,表面看李福对谢无逸和方岳的续诗颇有微词。但在赞扬潘大临的那一句诗上,却十分在行地与前四首诗一样。李福诗的意思是,“满城风雨近重阳”这七个字,足可留名千古,后人是补不了的,也无须补。正如吕居仁所说,此句诗“之妙,到此为止了”。天公也欣赏这句诗,每年重阳节之际,多是秋风秋雨。他将“重阳风雨”看成之所以成为重阳节的旧例,是因为“天公也似可其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