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志明:儒学的价值究竟…
昆明:中学生呼吁无烟环…
蒋明:海外华文媒体在当…
唐浩明:富厚堂的藏书楼
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中…
唐绍明:深切悼念任继愈…
最新热门    
 
杨明:陆机的籍贯和故里

时间:2009-10-30 11:00:09  来源:不详

    若要按时代历数上海的著名文学家,首屈一指的该是一千七百多年前西晋的陆机。如果说东晋时的陶渊明在文学史上以自然质朴流誉千载,那么陆机的诗文则是富丽雕画的代表。追求雕琢之美也是文学史上一个必经的阶段,铺锦列绣也是美的一种形态。初唐时修《晋书》,太宗亲自为《陆机传》作后论,甚至称他为“百代文宗,一人而已”,便是重视藻丽的时代对陆机评价的一个典型。在我们民族文学语言的发展、积累过程中,陆机有其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于其《文赋》之作,以精美生动的辞句,描绘作家构思的过程和甘苦,可说不但在我国、而且在世界的文学理论史上都占有崇高的地位。他还是一位书法家,其《平复帖》藏于故宫博物院,那是今天所能见到的时代最早的书法真迹,其珍贵不言而喻。

   

    陆机与上海的关系,即在于华亭一地。陆机及其弟陆云,少年时生活在华亭,吴亡后读书于华亭,受谗临刑前还叹息“欲闻华亭鹤唳,可复得乎”。华亭就在今天上海的松江区。

   

    华亭可说是陆机故里,但却不能说是他的籍贯。一则籍贯应该举出某郡某县,而“亭”只不过是县以下的二级行政区划,县之下有乡,乡之下才是亭。二则籍贯应从父、祖。陈寿《三国志》记载陆机祖父陆逊为吴郡吴县人,那么陆机当然也是吴县人。吴县即今苏州。华亭地处吴郡之内,但不属吴县。其地名首见于史籍,就在《三国志》的《陆逊传》。陆逊因夺取了西蜀的公安、南郡、宜都等地(今湖北江陵、宜都一带),被孙权封为华亭侯。可能陆氏家族在华亭原有庄园别墅,即以其所居为封。

   

    当时华亭属何县呢?这个问题不易说得清楚。且看两种时代较早的史料:一、《八王故事》:“华亭,吴由拳县郊外墅也,有清泉茂林,吴平后陆机兄弟共游于此十余年。”(《世说新语·尤悔》注引)由拳是汉时旧称,孙权时已改称嘉禾,又改嘉兴,即今之嘉兴。《通鉴》卷八十五胡三省注:“华亭时属吴郡嘉兴县界。”大约就是据此为说。二、陆道瞻《吴地记》:“海盐县东北二百里有长谷,昔陆逊、陆凯居此。谷东二十里有昆山,父祖葬焉。”(按:这里所谓“谷”,指水流而言,《说文》:“泉出通川为谷。”)这条资料见于《昭明文选》卷二十四陆机《赠从兄车骑》诗的李善注,没有说到“华亭”之名,但李善可能是节引,北宋初所修《太平寰宇记》卷九五引用时则明言“谷名华亭,陆机叹鹤唳处”。据此,华亭在海盐县东北。《八王故事》作者不详,大约是晋朝人。陆道瞻则是南朝宋齐时人。二者一说当时华亭属嘉兴,一说在海盐东北二百里。嘉兴、海盐相邻,二书所述,其实该是同一地望。又据《元和郡县图志》等记载,梁武帝时置昆山县,其地原为汉代娄县的一部分,其县名便是因华亭谷附近的昆山而起。那么华亭也有原属娄县的可能。总之,陆逊所封的华亭,当时应不出娄、嘉兴、海盐三县的交界一带。

   

    华亭谷水旁边的昆山,就是今天松江的小昆山。陆机在洛阳,回忆故里,有“仿佛谷水阳,婉娈昆山阴”之句。因此后人认为小昆山附近便是二陆故居。历代吟咏凭吊者很多,王安石、梅尧臣、吴伟业等都有诗作。明代万历丙戌(1586),松江有名的文人陈继儒购得山侧民居,修葺为隐居读书之地,并祭祀二陆,太仓王世贞为之作记。丁酉(1597),继儒又筑婉娈草堂于山中,友人董其昌为之作“婉娈草堂图”。后来乾隆收得此图,宝爱非常,称为“巨擘”、“艺林之最”,悬挂在蓟县盘山新建的静寄山庄内,将悬画之室也命名为婉娈草堂,并且屡屡形之于吟咏,亲笔题于卷上。此图今日尚存天壤,据说二十年前在美国拍出了165万美元的高价云。

   

    “婉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