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杨明:陆机的籍贯和故里
昆明:中学生呼吁无烟环…
蒋明:海外华文媒体在当…
唐浩明:富厚堂的藏书楼
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中…
唐绍明:深切悼念任继愈…
最新热门    
 
宋志明:儒学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儒学的前天·昨天·今天

时间:2009-10-30 11:00:15  来源:不详

  儒学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文化存在,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是,儒学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却是一个因时而异、常讲常新、纷无定论的活话题。由于每一时代的人,所处的语境不一样,评价的尺度自然也就不一样。我们今天探讨儒学的价值,不必拘于前人的见解,但不能不对前人的见解有所了解。弄清楚儒学在前天和昨天的境遇,对于我们今天正确认识儒学的价值,无疑是有帮助的。

 

对于古代儒学,至少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把握

 

  所谓“前天”,是指中国古代社会。那时儒学很风光,被加以神圣化。借用鲁迅的话说,帝王们用种种白粉,把孔子打扮起来,抬到了吓人的高度。神圣化是那个时代评判儒学的基本维度。

 

  儒学的神圣化过程,发端于汉代。历代君王对孔子的追捧,层层加码,直至被奉为“大成至圣先师”。在古代中国,读书人读的主要是儒家经典,科举考试要从儒家经典中出题,没有哪一家的影响力可以超过儒家。那时,骂佛祖,骂老聃都没有关系,唯独不能骂孔子。如果有人骂孔子,将受到法律的惩处,罪名是“非法无圣”;将受到舆论的谴责,被视为“士林败类”。

 

  对于儒学来说,被神圣化未必就是福音。由此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儒学被误解为只是一种帝王文化,而遮蔽了它作为民族文化的一面。儒学是一种复杂的民族文化现象,不能把它等同于帝王文化。对于古代儒学,至少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把握。

 

  第一,有作为学理的儒学。儒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社会组织原理,体现人类性或合群体性,具有普适价值。在先秦时期,孔子通过反思“礼坏乐崩”现象,建立以“仁”为核心的儒学,讲的是做人的道理、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建立了组织社会必不可少的道德规范。孔子创立的儒学,只是百家中的一家,并不是官方哲学。后儒讲论儒学,也不都是站在官方的立场上,有许多人是当作学理来研究的。

 

  第二,有工具化的儒学。汉武帝采纳“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以后,儒学从一家之言上升为官方哲学。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儒学在意识形态领域获得主导地位以后,并不是只有一种声音,而是有多种声音。

 

  第三,有作为生活信念的儒学。先秦以后,的确有些儒者站在官方的立场上讲论儒学,推动工具化的儒学,但并不是所有的儒者都是这样做的。有相当一部分儒者并不是站在官方的立场上讲论工具化的儒学,而是站在民众的立场上讲论作为生活信念的儒学。陈献章、王艮及其从学弟子,大都是抱着这种态度。在王艮的弟子中有许多人就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讲论儒学,不抱有任何功利目的,就是为了寻找精神上的“安命立身”之地。儒学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已经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世界中,成为中国人树立道德理念、处理人际关系、凝聚民族群体的理论依据。作为生活信念的儒学,有别于贵族化、制度化、政治化的儒学,可以称之为民间儒学或草根儒学。这样的儒学,具有十分广泛的社会基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