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西非遗普查十大发现 …
山西稷山发现新石器时代…
山西交警部门认定“10&…
第十个记者节来临 南京…
店铺火灾险殃及世界级非…
店铺火灾险殃及世界级非…
广东与东盟八国非遗保护…
山西浑源李峪青铜器“牺…
服装店火灾险殃及世界级…
京东最大庙会丫髻山庙会…
最新热门    
 
山西非遗普查十大发现 傩舞花腔鼓神秘感十足(2)

时间:2009-11-10 11:11:02  来源:不详
翅果油熬制技艺

    一般的植物油提炼都采用压榨的方法,绝少有熬制提炼的,而临汾市乡宁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就发现了一种独特的植物油提炼方法——翅果油熬制。

    翅果油熬制的工序是,首先将翅果晒干,用碾子压,将第一层壳去除;再晒干碾去第二层壳;第三次晒干后将果实碾碎。接下来有个祭灶仪式,因为翅果极其娇贵,熬制翅果油并非易事,温度稍有不适就会出不了油,所以在入锅熬制之前,人们会祭祀灶王爷,祈求能熬油成功多出油。

    翅果油树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神奇树种,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存于山西临汾、吕梁一带,尤以乡宁县最为集中,被称为“神奇的国宝”。翅果油树浑身都是宝。历史上山西曾多次发生席卷全省的大瘟疫,而乡宁一带生长翅果油树的村庄却绝少发生。

    汾西地灯秧歌

    地灯秧歌是流行在临汾市汾西县勍香镇和对竹镇一带,并依托于民间祭祀和祈福活动及摆“地灯”(亦称“九如意”或“九曲黄河阵”)而进行的一种集民间信俗、传统舞蹈和传统音乐于一体的历史悠久的民间社火节目和民间表演艺术。地灯秧歌在每年添仓节左右(正月十九至正月二十一)举行,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彩色纸罩做成365盏彩灯,用1.5米长木棍(365根)在场地上按九曲十八弯的队形用麻绳绕连成甬道,在大门右侧为入口,左侧为出口,地灯中央埋数十米高杆,悬挂龙凤彩旗,地灯的四个角则有四个低于中央旗杆的飞虎旗。

    灵丘制针

    传统手工制针业素有“南有佛山,北有大阳”的说法,但是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两地的传统手工制针业早已衰落。而大同市在普查过程中在灵丘县发现了一位制针老艺人李兴,他一生务农,却怀揣祖传制针绝技。所制之针分门别类,各有用途,除了给人治病的,还有专门用来给牲畜治病和专门用来缝制皮革制品的。这些针的前半部分都是尖头的,呈三角棱状;后半部,如果是医针,用铜丝缠制做成佛手状或玲珑状;如果是用来缝毛皮的针,则有一个穿线的孔状针冠。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很少有人用三棱针缝皮袄了,中医和兽医的用针量也在萎缩,加之利润微薄,无人愿意学习此项技艺,李大爷目前仍无徒弟可收,李家制针技艺面临失传。

    中和节

    “中和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云丘山中和节”因节日集散地在山西临汾云丘山而得名。云丘“中和节”以农历二月十五为正日。

    “中和节”得名始于唐贞元五年(公元789年),盛于唐宋,在云丘山绵延至今。节俗盛行于乡宁、稷山、新绛、河津、万荣、襄汾、曲沃、运城、临汾等地处晋南的县市,也波及到豫西北、陕东等地。节庆时,各村社举办自己的“会儿”。节会期间吃麻花、杏仁饼、干馍片,俗称咬蝎子尾巴。门口贴符: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蚰蜒入葫芦,并画一幅把五毒都收进葫芦的图。在房子周围撒白灰,以引龙驱邪。朝山乡民举红旗、打腰鼓、唱秧歌、抬驾楼到土地庙祭祀赛神祈求五谷丰登。

    迎喜神

    春节后,民间习惯选择第一个吉日,朝着喜神所在的方位前进,外出郊游,称为迎喜节,亦称游喜神。迎喜神的日子,各地不一,一般都在正月初五日以前。民间传说这一天去迎喜神能驱灾除病,万事顺利,处处有喜。届时,摆祭供品,举行礼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