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紧急抢救 800年卢沟古桥…
甘肃抢救发掘秦安古墓群…
中华吟诵周系列活动之一…
南澳I号水下考古抢救发…
病人拨120医院称离得近…
男子看守所内莫名“猝死…
赵本山累倒入院抢救手术…
云南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
桃江抢救千年古墓群 为…
西藏甘丹曲果林寺僧人遇…
最新热门    
 
紧急抢救 800年卢沟古桥:给北京地图留下印记(2)

时间:2009-11-13 12:05:40  来源:不详
 时任市政协副主席的廖沫沙平静地陈述了自己的想法:卢沟桥的作用不仅仅是一座交通的桥,它还是我们通向古人心灵的桥,有了这座桥的存在,我们就能与古人进行对话,我们能跟世界对话,我们如果让它损坏了,我们怎么对得起后人?

     1985年7月4日,离七七事变纪念日还有4天,市政协通过了《关于保护先农坛、卢沟桥和宛平城文物古迹的建议案》,建议立即停止把这座重要文物桥当做普通公路桥使用的做法,禁止一切载重车辆通过,在两三年内对该桥进行落架大修,恢复古桥原貌,取消在卢沟晓月碑和宛平城之间修五环路的设计。

    市政府接受了委员们的建议,在198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时候做出决定:从1985年8月24日起,一切机动车、畜力车在卢沟桥上禁止通行;成立卢沟桥历史文物修复委员会。从此卢沟桥宣布退役,作为珍贵的历史文物焕发出新的光彩。而最终,为了卢沟桥和宛平城那难以分割的纽带,五环路的设计方案也进行了修改。

    天坛神乐署

    “最高音乐学府”的重生


    现在去天坛的游人,都要到里面的神乐署转上一圈,这个被喻为中国古代“最高音乐学府”的音乐殿堂,是时期皇帝祭天奏乐之处,可却长期被单位和居民占用,最高峰的时候,里面住了170多户居民。

    市政协委员和天坛神乐署的因缘,要追溯到1990年。当时神乐署的两个大殿长期以来破败闲置,大门摇摇欲坠,窗户上有许多豁口,柱子也严重开裂,显佑殿的房檐已经开始断裂,宽阔的院内杂乱地盖了许多平房,垃圾遍地,居民房煤气罐、电线线路非常容易引起火灾,园内甚至还放养着鸡群,严重地危及了神乐署古建筑的安全。

    政协委员刘秀晨、张开济、范子昌、王灿炽、戴月琴……这一个个名字出现在呼吁腾退天坛神乐署提案的名单里,市政协委员5次到现场督办。委员们的呼声引起了市区主管部门的重视,天坛神乐署的腾退搬迁工作开始艰难地推进,直到2000年终于全部腾退完毕,2004年修复一新;当年9月10日,天坛神乐暑,成为中华古代祭祀音乐博物馆。

    纪晓岚故居

    两广大街到这儿拐个弯儿


    行驶在宽敞的两广大街上,你会发现,从祈年大街路口向东,马路逐渐向南拐了个弯儿,正是这个弯儿,留住了纪晓岚故居。

     2000年,市政府按照城市规划对两广大街进行拓宽改造,这条横贯南城东西的大街,市、区两级叫得上名号的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十多处,而纪晓岚故居规划中要被马路从中横穿。

     2000年,尽管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点燃了纪学热潮,但是知道纪晓岚故居就在即将拓宽的两广大街上的人,还不多。

    市政协委员郑文奇、李燕是了解纪晓岚故居的人。在两广路拓宽这项造福首都南城的重大市政工程面前,他们提出了:《关于在两广路扩建中要注意保护纪晓居的建议》的提案。

    正是这个提案,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视察广安路两侧的文物保护单位,委员们纷纷为保护纪晓岚故居支招,宣武政府根据委员建议多次进行研究,首规委、市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又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委员意见,反复修改规划方案……最终,两广路向南拐了个弯儿,使纪晓岚故居得以完整保护。

    智化寺“京音乐”

     796字提案延续音乐活化石


    在丽江,许多北京游客赞叹于纳西古乐。而当视线拉回到他们生活的北京,传承了560年的智化寺“京音乐”,却是他们所不知道的。

     2003年,是大川成为市政协委员的第一年。他的第一份提案只有796个字,可就是这短短的796个字,为人们保留了一份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智化寺“京音乐”。

    智化寺,500多年前是明朝宦官王振的家庙。1446年,权倾一时的王振将紫禁城的皇家音乐偷出来在自己的家庙里演奏,从此皇家音乐开始在民间流传,成为智化寺独有的古老民间音乐,它是我国惟一按代传袭且从未间断的音乐形式,至今已560多年,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这份传承自宋代古乐甚至更远的隋燕乐遗音几乎从未改变,使世人可以有机会了解探索古代音乐的来龙去脉。宋大川委员关注智化寺京音乐的提案之前,这种依靠口传心授流传了560多年的音乐活化石,在历史的年轮中已经渐行渐远濒临灭绝。而他的提案迅速启动了有关部门的抢救行动,保护专款到位了,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完整地记录保留下每一曲“京音乐”,北京为炎黄后代留存下了一份值得珍藏的财富。

    周口店

    北京猿人遗址有了保护区


     1983年,市政协委员们就保护周口店猿人遗址问题进行视察。那时的北京猿人遗址周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和污染,委员们呼吁加大对周口店猿人遗址的保护力度。之后,市政府作出保护北京猿人遗址的决定,确定了遗址保护的范围,它东到铁路,西到龙骨山,南到公路,北到老牛沟。在遗址范围内,不得破坏性生产,遗址范围内原有的破坏性的、污染性的生产单位,限期搬迁。此外,还要求文物单位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研究,制定出保护北京猿人遗址的具体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