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紧急抢救 800年卢沟古桥…
甘肃抢救发掘秦安古墓群…
中华吟诵周系列活动之一…
南澳I号水下考古抢救发…
病人拨120医院称离得近…
男子看守所内莫名“猝死…
赵本山累倒入院抢救手术…
云南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
桃江抢救千年古墓群 为…
西藏甘丹曲果林寺僧人遇…
最新热门    
 
紧急抢救 800年卢沟古桥:给北京地图留下印记(1)

时间:2009-11-13 12:05:40  来源:不详
 1949年8月9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召开;到今年,北京市政协走过60年历程。60年风雨同舟,60年辉煌共铸。

    俯拾身边,我们看到,建国伊始的龙须沟、八大胡同已作往事,改革之初的做衣难、洗澡难渐成笑忆,新世纪的国事家事热点转移到医保、养老金,转移到文物保护、交通发展……

    本报今日推出参政60年特刊,透过北京市政协60年,串联那些关乎国是参政议政的历史片断,以展现北京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市民生活的进步。

    风雨兼程60年,人民政协与首都同行。

 

    卢沟桥、周口店、纪晓岚故居、圆园、天坛神乐署、永定门城楼……在北京的人文地图上,这一个个文物保护单位从千百年前走来,带给我们无法抹去的记忆。这些记忆也被烙上了北京市政协的印记:在他们的呼吁下,卢沟桥禁止通车了,两广路为纪晓岚故居拐弯了,散养鸡群成了大杂院的神乐署复建了……

    题记

    卢沟桥

    不通车的桥也叫桥


    蓝天,白云,碧水,古桥……站在卢沟桥上,古老的石狮、庄严的华表、恢宏的碑亭,沧桑的石板……仿与800多年的历史在进行着心灵的交流。而在1985年5月7日,在卢沟桥迎来市政协委员这批特殊的行人前,没有人能想象到桥上那日平均流量达15000辆的车流能够戛然而止,因为当时有一种观点:桥是为通车的,不许通车还叫什么桥?

     1985年的卢沟桥,一直作为连接京城和西南城郊的重要咽喉要道,桥上经过的,也从行人、轿子、车马发展到大型载重汽车和大型拖拉机。每当过车的时候,改建在水泥桥面上的栏板、望柱就跟着震动,那数不的石狮子,在不断的震动中,许多已经被震裂、震酥。桥下河道已经干涸,淤满了工厂排放出的酸性粉尘,一经风吹,粉尘弥漫,石桥沾满了灰迹,桥墩条石有的已经被腐蚀为蜂窝状。

    卢沟桥的生存状态引起了六届市政协委员们的重视,为了增加声音的“分量”,他们还特意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一同调研卢沟桥、宛平城文物古迹现状。当他们踏上卢沟桥时,卢沟桥的281只大石狮中,91只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有27只已面目全非;281根望柱中有123根受损,其中14根已无棱角、断裂严重;279块栏板中有154块受损,这样发展下去,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全桥风化将不可避免。

    这一年,距离卢沟桥800岁生日还有7年!它能否健康地迎接800寿诞?900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

    呼吁禁止卢沟桥上通车,市政协委员们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压力。一次在和交通部门的座谈会上,讨论到究竟该不该让车辆在卢沟桥上行驶时,激烈的争议出现了:“你知道什么叫桥吗?桥是为通车的,通车时间越长,价值才越大,你们说不许通车还叫做什么桥?”交通部门一位干部激动地说。

    委员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指责震惊了,会场安静了几分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