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160余位中国知名寺院方…
中华文明探源:形成中国…
跨媒体联姻:投射中国娱…
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
李开周:中国古代“楼市…
聚焦:中国蜀道正式启动…
网帖将中国比作班级为各…
中国地大师生成功登顶西…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12届…
历经20年 四川文物考古…
最新热门    
 
中国首座国家级文字博物馆将开馆

时间:2009-11-14 10:03:50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应妮)经过近三年的场馆建设、文物征集和陈列布展工作,中国首座国家级文字博物馆将于本月十六日在河南省安阳市开馆。

作为中国“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以文字为主题,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少数民族文字,旨在充分展示中国文字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在十二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造型取材于象形文字的“墉”字,占地一百四十三亩,项目建设分两期,总投资超过五亿人民币。主体馆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庭风韵的后现代派建筑群。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整体布展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四个部分,共八个展厅。此外还设有互动与影像厅等。截止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入藏文物四千余件,其中一级文物三百零五件。

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介绍了展厅概况。序厅是四块主题浮雕;基本陈列为“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共有五个展厅,十五个单元,以中国文字发生和发展的历程为主线,以出土的文字文物为支撑,向公众全面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专题陈列为“一片甲骨惊天下”,该陈展以详实的资料向观众全面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特别展览包括“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展出故宫博物院书法藏品精选和少数民族文字文物精品。

为进一步丰富中国文字博物馆馆藏,文化部、财政部十二日向中国文字博物馆赠送一套“中华再造善本”;此前,国家文物局已将征集的八件珍贵青铜器移交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据悉,目前完成的是一期规划。即将实施的二期工程还将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