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还原真实南宋 南宋皇城…
扬州一酒店还原开国第一…
英国勇敢老鼠“教训”猫…
建国大业的真实故事:毛…
杨绘宏:历史上真实的“…
张三丰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建国前一位知识分子笔下…
建国前一位知识分子笔下…
建国前一位知识分子笔下…
全球20个真实的离谱爱情…
最新热门    
 
还原真实南宋 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启动(2)

时间:2009-11-26 12:19:45  来源:不详
丰富的遗址和景观足以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南宋皇城地下及周边,遗址丰富。

    经考古发掘,南宋皇城的四面城墙位置基本明确。

    此外,太庙遗址、三省六部遗址、德寿宫遗址、老虎洞宋元窑址、中山中路南宋御街遗址等,也被纳入南宋皇城遗址的保护范围。

    这一区域,还留存着大量与南宋有关的自然人文景观,包括雷峰塔、净慈寺、万松书院、吴山、玉皇山、凤凰山、将台山、八卦田等。

    这些遗址和景观,都足以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14个大项目

    南宋博物院


    建在大遗址核心位置,也就是原来的南宋皇城和部分临安城遗址。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个专题性的国史博物馆。

    博物院打破传统高墙大院样式,把凤凰山脚下的民居生活囊括进来,并保留和复建都城南北两大门。

    博物院建设从重建雷峰塔中吸取经验,采用钢结构等新型建材。地下遗址和地上实物展示结合,每个房间都能看到遗址。

    还要把活水引入院中,种植大量绿化,展现中国最美丽的山水花园式皇城遗韵。

    杭州还准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南宋藏品,动员广大海外华人参与南宋博物院建设。

    将台山南宋佛教文化生态公园

    将台山附近的慈云岭、烟霞洞、石屋洞等,从五代吴越国开始,山体上就大规模凿佛教造像。

    今后,这里将建成南宋佛教文化生态公园,中心是摩崖石刻造像,最大造像高八九十米,公园里还有大型露天表演场地。

    预计2010年底,公园部分开放。

    江洋畈生态公园

    这是在西湖疏浚淤泥上建成的景观公园,昔日的烂泥塘,变身成21世纪杭州西湖公园新典范。

     2010年国庆,江洋畈生态公园争取开园,杭帮菜博物馆计划下月开始施工,2011年国庆开馆。

    白塔景区

    原来只打算建一个小公园,现在要新做规划,范围沿江向东延伸,北侧以浙赣铁路为界。

    景区重点突出白塔和钱塘江文化内涵,以白塔遗址公园为重点,建设成文化展示区和精品旅游区。

    南宋官窑博物馆扩建

    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在三期扩建。以郊坛下遗址为中轴线,西侧展示陶瓷文物,东侧为陶瓷文化休闲区,真正成为“中国陶瓷文化村”。

    吴山景区

    吴山景区综合整治三期工程正在进行,恢复三茅观景区是重中之重。

    南宋御街·中山路

     9月30日,南宋御街·中山路盛大开街。接下来要恢复南宋时期的坊巷格局,变一条街为一个街区。

    重点建设中山南路,打造以美食小吃为主,又能逛店购物、旅游体验的“中国美食夜市第一街”。 


    凤凰山路

    连接南宋皇城大遗址与西湖景区的景观大道,沿线保留吴越文化、北宋文化、南宋文化、明清文化遗存。

    凤凰山路综合整治工程分东西两段,目前西段综合整治已实施,东段将在明年五一前完工。

    中河

    中河由南向北贯穿杭州老城区,是杭州历史最悠久、居民最集中的市河之一。

    综合整治后,中河要和东河、运河贯通,还能坐船游览。

    净慈寺

    扩建工程去年已启动。恢复大净慈寺格局,采用通透形式构筑沿山体围墙,扩建斋堂、僧房,新建鼓楼、藏经阁、舍利殿等建筑。

    玉皇山南

    玉皇山南地区,是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交汇点。经过整治,玉皇山南将建成一个国际设计创意园,展示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

    烟厂地块打造国际旅游综合体

    杭州卷烟厂在南宋皇城大遗址核心位置,部分老厂房将调整为三产用地,邀请国内外一流高手规划设计,打造成集酒店、购物、美食、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

    杭师大玉皇山校区建中国音乐博物馆

    杭师大玉皇山校区里的杭师大音乐学院,号称全国最美丽的音乐学院。今后,音乐学院要搬到仓前校区,取而代之的是山水园林式中国音乐博物馆,也要全国最美。

    今后杭师大玉皇山校区,将是以中国音乐博物馆为核心,集展示、研究、培训、信息、演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还开辟演艺功能,将举办西湖音乐节等音乐会、演唱会,把南宋雅乐、宴乐表演与南宋宫廷御膳饮食等文化结合。

    博物馆里还专门有一块地方,展示南宋音乐文化。

    南宋文化研究

    杭州将邀请国内外著名南宋史研究专家,开展南宋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的研究,为实施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提供丰富历史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