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读历史怎么成了奢侈的事…
潍坊发现北辛文化遗址 …
十年一修,每一版都有历…
复旦招历史学博士 不必…
一部河南史 半部中国史…
《敦煌遗书》再现历史镜…
寻找被湮没的历史:清代…
近20名专家聚一堂 研讨…
改写历史的瞬间 第一民…
改写历史的瞬间 第一民…
最新热门    
 
历史与空间:为何要关注美国人眼中的百年中国

时间:2009-11-28 11:25:42  来源:不详

 

 

19008月,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在紫禁城下阅兵。

 

奥巴马访华之后,给了中国人一次审视两国历史关系的机会,中美关系再次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美国人如何看中国?尤其是中国的那些重要的历史时刻,美国人是如何评价它们的?成为人们特别关心的问题。作家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时代19002000》,似乎就回答了这些问题,所以近来在大陆引来热议。这本书100万字,汇集了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华盛顿邮报》、《纽约客》、《新闻周刊》等六大报刊对中国100年来重大历史事件的报道与评述。其中不仅有鲜活的历史细节,更有陌生化的叙述口吻,使得百年中国历史在人们眼中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样貌。

 

翻阅这本书,会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在这一百年里,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总是处在变化之中。每隔10多年就会出现一次波动,一会儿美好,一会儿黯淡,总是摇摆在两极之间。早有学者总结过,认为在美国人的想象中始终存在着两个中国形象,有时它是丰衣足食、社会稳定、淳朴而美好的,有时它又是贫困、危险而混乱的。这种奇特的混和体,使得美国主流文化对中国形象的认知总是处在一种历史循环中,既充满了矛盾,又爱恨交织。

 

读这本书,不仅能让我们感知到美国人看待中国的方式,也会为我们研究自己的历史提供一种新视角。近几十年来,历史学发生了一个最深刻的变化,就是没有人再敢把某种单一的历史观,称作是历史发展的主线了。对历史研究而言,那种只有一种权威说法的年代也在逝去。人们在用越来越多的方法和途径来接近历史,历史学的领域也被一再扩大。最明显的表现是,统一的宏大叙事开始退场,历史学呈现的是一种片断式的研究,关注的中心各不相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