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打谷歌老虎,放盗版苍蝇…
韩寒与谷歌和解 文著协…
张洪波:谷歌一些说法有…
谷歌版权门事件再起波澜…
谷歌坚称“未侵权” 承…
中国作协权保会:向谷歌…
文著协公布第二批谷歌收…
文著协与谷歌第二轮会谈…
文著协与谷歌首次会面 …
谷歌被指侵权追踪:与文…
最新热门    
 
谷歌侵权门:是谁在给中国作家维权唱反调?

时间:2009-11-28 11:26:00  来源:不详
中国文坛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声势浩大的维权行动。运作5年的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涉及至少570位中国作家、17922种作品在著作权人未知的情况下被收录。“谷歌侵权门”一开,文坛内外皆哗然。中国作协、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牵头,中国作家唱响了维权的强大合声。12月初,双方将就此进行第三轮协商。就在这片响亮的合声之中,却出人意料地响起了一声又一声的反调。是谁在给中国作家维权唱反调?是什么原因促成他们唱反调?反调的背后又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震惊 韩寒突然唱响反调
  10 月23日,韩寒在自己的博客撰文,成为第一个公开表示愿被“侵权”的中国作家。博客中,韩寒表示“谷歌是第一个愿意就已出版图书支付给我钱的网站”。韩寒认为,相对于国内网站的盗版全书下载,谷歌仅刊登目录就支付60美元,实在划算;而对于全书内容的收费,相对于传统出版中作家仅得十分之一收入的惯例来说,谷歌的三七分红非常合理。他还表示,“之前对于谷歌的指责是因为我在接受采访时受到了某些媒体的误导,特此收回。”对于中国作协的维权举动,韩寒说:“恳请他们帮我维权,打击除了谷歌以外一切可以免费阅读我的小说全文的文学网站。”
  就在韩寒对“谷歌侵权门”大唱反调的同时,网友的态度也与中国作家们维权的态度截然相反。新浪网“谷歌图书馆涉嫌侵权”的专题中,有一项民意调查。截至11月26日晚上6点,认为“谷歌图书馆不侵权” 的网友占了49.7%,认为“谷歌图书馆侵权”占34.4%;表示“不好说”的占了15.9%。而“支持谷歌图书馆项目”的网友占了80.3%,反对的网友占了13.1%。
  分析 业内乱象不亚于“谷歌侵权”
  是什么原因让“谷歌侵权门”唱出反调?韩寒披露,目前国内在著作权保护方面的疲软现实让他“哀莫大于心死”,他的小说在网上随时可以免费下载全文,“我所有的图书,累积十年,所得到的数字版权的所有收益不超过1000 元人民币。也就是平均每年100元,平均写一本书通过数字阅读可以赚10元。数字盗版比传统盗版更影响收益。”
  而阿来、麦家等众多作家也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他们对目前国内疲软局面深感失望。不少作家提出,要向外维权,更要向内维权。最让作家头疼的出版业乱象包括瞒报印数、监守自盗、剽窃成风、买断版权等几宗罪。众所周知,作家的出版版税是图书单价×图书印数或销量×版税率,
  税率和作家的名气、市场需求相关,一般在6%到10%,最高的可达15%。而实际运作中,出版方对外公布的印数往往低于作品的实际印数,从而少付作者钱。有时候正版尚未面世,假书、盗版书已沿街叫卖,这是“内鬼”所为。一些出版社编辑会“脚踩两只船”,将新书的电子版非法出售给盗版商,盗版商 6000-7000元就可盗印一本新书。
  文坛剽窃现象近年来也屡禁不止,甚至一些作家心甘情愿被“剽窃”。在出版社编辑的劝说下,在新书封面上署上一位知名作家的名字,而自己屈居第二作者,这部书就有了畅销的资本。
  出版业的另一乱象就是买断版权。很多出版社编辑会在网络寻找写手,发现有“潜力”成为畅销作者的新人,便前去“杀价”,买断各类版权大获暴利。据悉,近两年畅销的好几本书,都是被买断版权之作,作者本人的收益却十分微薄。
  拷问 如何迎接图书数字化时代?
  采访中,阿来告诉记者,他前段时间参加了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这个博览会被称为未来出版界的一个风向标。其间,电子书展成为一大亮点,“图书数字化”正势不可挡地向我们走来。在图书数字化的进程中,版权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谷歌侵权门”就是一个明证。
  负责此次维权行动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告诉记者:“面对海量的作品,取得所有收录版权作品的授权需要巨大的人力、财力及时间上的支出成本。”但他认为这不能成为数字图书馆侵权的理由,版权问题也不会成为图书数字化的障碍。无论是传统出版物还是数字出版物,其版权都应在法律和国际版权公约的框架内得到保护,遵循“先授权后使用”的原则。
  张洪波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应对数字出版的整个链条进行梳理,推动解决作者授权、授权通道、数字出版技术标准、数字出版资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国家统一数字资源平台的建设、商业模式、结算方式、第三方监督机制等问题。(记者胡晓)
  打谷歌老虎,放盗版苍蝇?
  关于谷歌图书馆的争议正在升级。几天前,学者严锋说对“盗版”、“侵权”最激烈的批评者,常常是最少被盗版的作者。《建国大业》里,陈坤带着《暮光之城》般的阴郁美,愤然嚷出一句口号:不抓苍蝇,只打老虎。言下之意,小公司是苍蝇,大公司是老虎。对于纠正违法行为,打老虎比抓苍蝇要难得多。
  不过今天的传媒业,事情却是奇妙地翻转过来:老虎好打,所以人人都要打,苍蝇难抓,因此也就任由它嗡嗡叫。大的出版社和媒体,哪个不是官司缠身?而盗版书盗版盘仍然满街喊着:五块五块!无数小网站更是疯狂转贴下载“名家名作”,甚而点击长篇小说。更典型的是谷歌数字图书馆事件,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公司之一,此举一出,立刻在世界文学界炸了锅。欧洲作家团伙儿首先急了,弄得中国作家团伙儿不急都不好意思了。
  老虎反而是软弱的,因为它大,它有形象,有原则,所以禁不起公愤。反倒是苍蝇,无迹可循。韩寒这次站在了谷歌一方,站在了“弱者”一方。谷歌所做的,在我看来无非是在“作家”的起始端和“读者”的终端之间,架起一道新桥梁,方便读者查询检索。
  关于谷歌图书馆的争论焦点,应该集中在对于作品使用权的认可方式上,这是著作权人与使用方的私事儿,谈得拢,则达成协议,不同意,尽可以上法院。其实,作为中国的文化界来说,与其声讨洋老虎,不如一边打自己的苍蝇,一边培养自己的老虎。好在我们的国家图书馆已有了数字图书馆,更好在,我们有无数正在阅读的人民群众。无论是作家还是单位团体,只要能够获得读者,也可以变成拥有自信的老虎。 (穆风 北京编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