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编《全先秦文》,国家…
最新热门    
 
《全粤诗》:“七全一海”中唯一的地方性总集

时间:2009-12-2 9:54:19  来源:不详

号称建国以来广东最大规模的单个社科项目的《全粤诗》经过十余年、几代学人的努力,目前先秦至明代各卷已经编纂完成。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粤诗》研讨会上获悉,目前该部巨著的前8卷已经出版,其余18册将在明年出齐。另有附录《粤诗人汇传》4册,亦已进入出版环节。

 

  《全粤诗》先秦至明代共804卷,收录诗家2500多人,诗作6万多首,估计出齐后共25000页,版面字数逾1500万,已经超过了《全唐诗》的数量。主编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陈永正透露,目前清代部分的编纂也已经开始,并已完成了多部重要别集的标点工作。由于广东在清代至民国期间在国内文坛和思想界的领先地位,这段时期广东诗歌蔚为大观,数量初步估算超过10万首,是之前所有时期诗歌总数的两倍之多,预计将超过3000万字。此外,由香港中文大学负责编纂的民国部分,也在加紧推进当中。

 

“七全一海”中唯一的地方性总集

 

  陈永正告诉记者,1981年9 月,中共中央发布37号档《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1983年9月,教育部设立“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简称“古委会”)。1984 年9月,中山大学古文献所由著名学者王季思先生牵头成立,先后出版了《岭南文学史》、《岭南书法史》等重要著作,标点了多种粤人著述。在长期的整理工作中,陈永正萌生了编纂《全粤诗》的念头。他透露,目前尚存的粤诗别集有3000种以上,但不少仅存稿本、钞本,即使刊刻传世的也有不少仅存孤本。而绝大部分,既没有被地区性诗歌总集所收录,也没有为《全唐诗》、《全宋诗》一类的全国性断代诗歌总集所收录。随着时间流逝,不少有价值的粤人诗作正面临损毁流失的危险。

 

  陈永正表示,《全粤诗》的立项成功,主要是因为岭南诗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从艺术风格上来说,岭南诗歌最大的特点是“雄直”,雄迈自然,明清之后广东迅速崛起成为中国诗歌重镇,大家频出;从内容上来说,广东不但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点,而且在从明末到民国的几个世纪当中,成为中国开启国门的最先知先觉者,是中国近代时代的开启之地,广东的诗人们成为历史变革最直接的观察和记录者;从文化角度而言,广东历史上素来是“移民”省份,各省文化交融,海陆文化交汇,为其他地区所不具备。

 

粤诗可上溯3000年历代诗家迭出

 

  《全粤诗》副主编、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杨权指出,由于开发较晚的缘故,岭南给人留下了“文教不昌”的印象。其实粤诗创作源远流长。史载周武王时越人曾入贡,陈诗观乐而归,其实的“越”,也包括“南越”(即“南粤”),可知在三千余年前,岭南地区已有诗歌作品出现。除了广受关注的文人诗作,岭南地区在历史上的各个时期还曾产生过许多特色鲜明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