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汕头首次发掘到一处新石…
《蜗居》:唤醒时代隐痛
两岸学者纪念闻一多:那…
新石器时代完整聚落遗址…
国家图书馆举办“数字化…
愈无聊愈风光的时代病态…
蚌埠禹墟发现大禹时代最…
鲁迅研究在韩国:在韩国…
成中英:新时代儒学何去…
山西稷山发现新石器时代…
最新热门    
 
大片时代的文化慌张

时间:2009-12-2 9:54:28  来源:不详
这几年,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屡见不鲜。更有消息说,未来5年极有可能产生单片票房10亿元的华语电影。毋庸讳言,如今电影院是热闹了,票房是火了,但当中国电影在商业层面高歌猛进的同时,我们无法回避的是其思想的苍白和文化的缺失。当张艺谋牵手小沈阳,当山寨恶搞片成为主流,人们不免为本土电影的前景感到担忧。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但面对好莱坞大片的文化冲击,我们的电影似乎只学到了“唯票房论”。大片时代,我们失去了历史感,本土电影的独特文化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欧洲电影是如何坚守本土文化的呢?昨天,记者借着参加第二届欧盟影展南京站活动的机会,采访了欧盟对外关系和睦邻政策委员贝尼塔女士。她说,不可否认,我们也有一些电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非常的商业化。但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影片,是在更深入地探索人的本性、内心的一些东西。为鼓励这类影片的发展,我们会通过资助、举办电影节等形式,帮助他们对抗商业片。 


  文化,是需要沉淀的。但首先,我们要给它一个沉淀的平台。在本届金马奖上连夺3奖的纪录片《音乐人生》已经在香港上映半年多,这样的环境,我们还不具备。在当前的浮躁环境下,大片动辄一统银幕,小众影片、艺术影片连上线的机会都没有。为培养观众,欧洲不少国家开设了专供文艺片放映的院线,还采取了通过网络发行部分影片的办法,既培养了特殊观众群体,同时也避免了文艺片与掌控更多资源的商业片的“不公平决斗”。


  当我们的电影人在拼命追求商业最大值的同时,我们显露出的是对西方文化的“文化慌张”。面对西方世界的种种,我们仿佛失去了辨别力,学习变成了跟风,兼容并包变成了一味盲从。在享受现代化成果的同时,却丢掉了本土文化的精神。可是,看看日、韩等邻国,他们在完成现代化的同时,依然坚守着本土文化的精髓。对此,我们需要文化自省,更需要文化自信。只有让本土文化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我们的电影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董 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