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09年两岸四地“《春秋…
两岸国学大腕周末厦门论…
海峡两岸(永春)佛手禅…
专家指出:当代学者需要…
“文化传统与民间信仰—…
学者认为:红山文化兴衰…
两岸信众手牵手共唱《我…
郑欣淼解读两岸故宫破冰…
两岸佛教高僧福建太姥山…
海峡两岸合编《中华大辞…
最新热门    
 
两岸学者纪念闻一多: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不幸

时间:2009-11-26 12:19:21  来源:不详

据“中央社”报道,两岸多名学者24日在一场纪念已故文人闻一多110岁冥诞的座谈会中表示,闻一多遇刺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不幸。

 

  由中国近代史学者、闻一多的孙子闻黎明发起的“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邀请两岸学者以文学、艺术等各种角度,漫谈这位历经五四运动的文学家。

 

  研究五四文学的秀威信息丛书主编蔡登山引述一段闻一多谈话“元配夫人是美术,两年之后发妻走了,才变成诗人,再娶一个小老婆叫篆刻”,认为闻一多除了是文学家,更是艺术家、民主斗士。他说,闻一多曾开多达21门课,范围涵盖唐诗乐府、周易庄子等,学生到寝室拜访,发现里面都堆满了书。

 

  成大中文系副教授侯美珍表示,闻一多一生遭遇太多幸与不幸,不幸是英年早逝,幸是后继有人;来自大陆的湖北文献社社长汪大华也认为,闻一多遇刺牺牲,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不幸,闻一多牺牲后,他在文坛地位更为彰显,也许是另一种幸运。

 

  台湾政大历史系教授薛化元认为,闻一多遇刺不能全然归罪蒋介石,因为当初情势诡谲,“没有人会这么笨,会在当时杀闻一多”。但他认为,身为政治决策者,就必须为事件负责,蒋介石还是有其政治责任。

 

  闻黎明则说,大陆近年相当重视对闻一多的研究,除着眼闻一多创作具有文学遗产价值,也有意藉此重建历史完整的记忆。他希望未来海峡两岸有更多机会共同举办相关论坛。

 

  闻一多生于1899年11月24日,幼年时即熟读并精通四书五经等国学经籍典,后考入北京清华学校(今北京清华大学),与梁实秋等文学家结识,投入五四运动,1946年在昆明遭枪击身亡。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