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鸿章后人现有3位亿万…
李鸿章:冠冕堂皇“肃贪…
是是非非李鸿章
李鸿章:沉浮中悟出为官…
李鸿章故居被判需拆迁 …
11月7日 陆皓东英勇就义…
李鸿章故居房主叫板拆迁…
丁红:下关有条“李鸿章…
最新热门    
 
李鸿章与大上海

时间:2009-12-15 11:30:40  来源:不详

 

 

 

李鸿章在上海的私家花园——丁香花园

 

1864年太平军一路挥师包围上海,李鸿章奉命组建淮军以解上海之围。当他登陆上海的时候,眼前的一幕绝对令他神往遐思。外滩,洋舰上那些洋枪、洋炮等军事装备如此威风,那洋楼、洋车、洋灯、洋火、洋烟、洋酒等种种洋玩意儿,大上海灯红酒绿的十里洋场,简直令这个从京师来的李鸿章看得是天花乱坠。于是聪明的李鸿章便决定,以后他要在上海好好做点事。之后有人说,上海使李鸿章发迹,而李鸿章使上海更加西化。真是这样吗?

 

    主持人:其实在鸦片战争中,签署《南京条约》之后要开放五个通商口岸,上海是这五个口岸当中最不起眼的一个地方,可没想到后来发展得这么好。

 

    嘉宾:这个跟英国驻上海的第一任总领事巴富尔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当时巴富尔来到上海之后,他执意要住进上海的老城厢,可是上海的老城厢一共方圆才两平方公里,里面竟然住着二十万人,所以上海道台宫慕久就是不让他住,巴富尔他们上街去吆喝,看谁租给我房子。当时就有一个由广东来到上海的商人应下这件事情了。英国人肯出钱啊,他给的价高啊,自然这广东人就把房子租给他们了,他就在那儿建立了英国驻上海的领事馆。

 

    可是英国人在上海住下来后,和上海的许多当地人经常发生矛盾。这里有生活习惯的,有风俗的,有不同文化上的区别,所以常常冲突不断,其中发生了一件在当时影响很大的事情。有一个温州人在上海城里开了一个瓷器店,有一天两个英国人进到瓷器店里选了一对陶瓶,有一尺半高,当时花的是三十六两银子。他们买走陶瓶之后,商店的主人还非常高兴。可是没想到,转脸这两个洋人又回来了,他们说,一只陶瓶的底下有一道裂纹,你这瓶子是残的,我不要了。

 

    这瓶子卖出去了,底下又出现了一道裂纹,当然卖主也不干啊,两个英国人跟这个店家就争执起来了。可是,闹了半天,中国人争不过英国人,也打不过英国人,最后没辙,把这瓶子又收回来了,退还了人家三十六两银子。

 

    当时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