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尧帝访贤与尧舜祠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
最新热门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寺:张生巧救崔莺莺(2)

时间:2009-12-15 11:30:55  来源:不详

 

    普救寺的建筑由寺院和园林两部分组成,寺院部分在前,园林部分在后。

    普救寺的寺院建筑,大致分布在三条轴线上。西轴线上的建筑有大钟楼、塔院回廊、莺莺塔、大雄宝殿;中轴线上有天王殿、菩萨洞、弥陀殿、罗汉堂、十王堂、藏经阁;东轴线上有前门、僧舍、枯木堂、正法堂、斋堂、香积厨等,大雄宝殿内供着三尊石佛。这三尊石佛都是立像,其中释迦牟尼佛像高3.9米,均是八十年代修复普救寺时在塔后33米处的地下出土的。从佛像的艺术风格看,这应是南北朝时期的作品。据说,另外两尊佛像出土时没有头,现今韵佛像头部是后来加上去的。

    《西厢记》,描述了张生和崔莺莺的恋爱故事。当年,张生赴戏赶考,途中遇雨,到普救寺游玩。碰巧,在寺内遇到了扶送父亲灵柩回乡时滞留在寺内的崔莺莺,两人一见钟情。而今,就在大雄宝殿的东侧,还有张生越墙会莺莺的跳墙处,也有张生上墙踩踏过的杏树,不知道是不是开发旅游的建造。莺莺塔在明嘉靖三十四的大地震中被毁掉了,后于1563年重修。全塔13层,高36.76米。塔内各层之间有楼梯相通,一般人可上至9层,但7、8层不能直接相通,必须从6层下到5层后才能上得去。

    莺莺塔的回声效应十分奇特,在塔的附近以石相击,人们在一定位置便可听到类似青蛙鸣叫的声音。


    ●尧庙

    海外赤子寻根祭祖

    尧,又称陶唐氏,名放勋,史称唐尧。原居今河北唐县,后徙居太原。任部落联盟首领后再迁至今山西临汾。

    “百姓有罪,在予一人”。尧就是这样的圣君,见到衣衫褴褛的穷苦人,他就惭愧地说:这是由于我没有治理好国家,才使他们饿肚子穿破衣服呀!见到囚犯便自责:这是因为我教化不好,才使他们犯罪的呀!当舜问尧“天子的用心”时,尧说:对求告无门的人不傲慢,对穷苦人要帮助,悲悯死者,喜爱孩子而同情妇女。

    尧庙是历朝历代祭祀尧帝和海内外赤子寻根祭祖的场所。它的地位,仅次于黄帝陵和炎帝陵。

    尧庙汉魏时代始建于汾西古平阳城,晋惠帝元康年间徙尧庙于汾东原上。唐显庆三年(658)徙庙于城南今址。历代修葺,屡遭战乱,棂星门、仪门已毁,今存山门、五凤楼、广运殿、寝宫等。清代康熙皇帝驾临平阳时,再次下令修缮了尧庙,现存的许多建筑就是那个时期留下来的。

    回想千年的沧桑,步入尧帝庙,正可怀念我们先祖的丰功伟绩。在雄伟的尧庙广运殿前,矗立着两根笔直高大的木柱,这就是最早的华表。相传尧帝时代,人们在交通要道竖立木柱,作为识别道路的标志,叫做“华表木”;又让人们在木柱上刻写意见,故又称“诽谤木”。其形状为立木顶端有一横木交于柱头,立于通衢大路交叉路口,表示王者纳谏和道路方向。后来华表的两个功能逐渐分离,“华表木”演化成路标,“诽谤木”则成了华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