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尧帝访贤与尧舜祠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
最新热门    
 
尧舜禹建都在晋南 普救寺:张生巧救崔莺莺(3)

时间:2009-12-15 11:30:55  来源:不详
●舜王坪

    舜王躬耕于此

    舜诞生于今山西省永济县南的妫水。传说,他生下不久,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又续娶后妻,生一子名象。舜的继母刁钻残忍,弟弟粗暴凶悍,偏偏父亲又很糊涂,所以,舜在家中受尽虐待,常遭父母的毒打。但是舜对后母和父亲依然恪守孝道,对弟弟仍然尽兄弟之情分,这种“孝悌”、“仁爱”的道德准则也正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所信奉遵从的,成为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中的永恒信念。

    因父母的无情虐待,舜在家中无法生活下去,最后只得离家出走,来到了历山脚下,辟了一块荒地,靠耕种度日。中条山脉历山“舜王坪”就是因舜王躬耕于此而得名。舜王坪因舜耕犁历山而得名,传说是上古时代舜帝耕作的地方,坪顶有当年舜驾牛执鞭躬耕历山留下的“犁沟”,这两条狭长的垄沟中寸草不生,就像耕犁刚刚犁过的一样。

    ●大禹渡

    大禹治水成功于此

    大禹渡黄河游览区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黄河之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一处著名的水利旅游胜地。

    大禹渡原名神柏峪,因为大禹治水成功于此而得名。公元前2100年间,这里发生了中国历史上人类第一次大规模有意识与自然抗争的壮举,中国原始水利的始祖大禹在神柏峪治水数载,历尽艰辛,最终于此乘舟东渡,凿开山门,引水归道,治水成功。

    在神柏峪大禹渡现留有许许多多关于大禹治水的历史典故、遗迹和美丽的传说,大禹憩息拴马的“神柏树”、“下马石”、“足迹石”、“点化石”,大禹镇服水怪的“神柏栓龟”、“擒龙锁铰井”和大禹治水数过家门而不入,其妻望眼欲穿,盼夫归来的“启母望夫崖”以及中国旅游大辞典记载的舜时洪水滔天,人们为颂誉禹王治水功德,在神柏崖头刻下的当时水位痕迹和“舟于此,出水得”六个大字。

    ●永乐宫

    道教三大祖庭之一

    永乐官是我国道教三大祖庭之一,是为纪念八仙之一吕洞宾而建,是现存最大的元代道教宫殿。它以建筑艺术及壁画艺术而驰名中外。占地面积248000平方米,地处山西省芮城县北郊的古魏段遗址上,南临黄河,北依条山,气势雄伟,风景秀丽,距西安130公里,距洛阳200公里。

    永乐宫始建于公元1247年,1358年竣工,历时111年,原建在芮城县西40华里的永乐镇。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景点。其建筑规模宏大,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在南北长1000米的中轴线上耸立着七座古建筑,山门、文圆湖、遇仙桥、官门、无极殿、纯阳殿、重阳殿;西部为民俗博物馆、服务区、假山、凉亭、吕公祠、王母娘娘殿;东部为停车场院,商肆区、舞台、长廊、真武庙、石牌坊及后园的聚仙园、吕祖坟,整个建筑布局显明,主次有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