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汉举办纪念张大千诞辰…
《怀古寄情——王明明手…
广州道教界举办梅社书画…
香港著名书法家陈文岩作…
于是之:作品不是抓出来…
广州道教界举办梅社书画…
林语堂鲁迅曾大闹南云楼…
春晚作品受不受保护? 知…
分析鲁迅名言“更无情面…
鲁迅研究在韩国:在韩国…
最新热门    
 
鲁迅作品教学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09-12-23 12:00:58  来源:不详

鲁迅作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现代文化中的宝贵遗产,从上世纪20年代初,鲁迅作品就开始进入中学语文课本。此后,几乎所有版本的语文教材,都选入了相当数量的鲁迅作品。以至在学校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的数量之多,任何一位现代作家都不能比肩。

 

“我不喜欢,但希望有”

 

  但是,据调查,目前大部分中学生感到鲁迅作品难懂而且不喜欢鲁迅作品。除了课文,一般不读其他鲁迅作品。“一怕文言文,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是他们的口头禅。不久前,记者在上海“第四届鲁迅论坛暨全国中学语文鲁迅作品教学评优活动”期间,向来自浙江绍兴的两位中学语文教师了解鲁迅家乡的中学生是否能对鲁迅作品更感兴趣?想不到情况居然与其他地方相差无几!他们说,喜欢鲁迅作品的学生是个别的,是中学生中的“精英”;电脑游戏的吸引力大于“社戏”,游乐园胜于“百草园”,在这一点上,多数绍兴的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区别不大。但也有学者认为:“不能低估现在中学生的感受能力,他们也希望自己逐步深刻起来,并不是只喜欢文化快餐。”

 

  上海鲁迅中学高二小陈同学的感受同时印证了上述老师和学者的两种不同看法。他对记者说:“我们班有三四个同学感兴趣,我不感兴趣。您问对鲁迅的印象吗?他小时候天真、调皮,还能让我有亲切感;长大后对社会人、事的批判,我就不怎么感兴趣了。不过还是希望教材里有,可以帮我们在看待社会时,多一些独立思考。”这些天真但又相互矛盾的看法,相当典型地反映了当下中学阶段青少年成长过程的思想状态——希望能用自己的视角关注社会,但还不善于沉下心来,思考怎样从不同时代的先贤那里,学习独立思考的原则和智慧。

 

  了解文学史上的名家、大家,普及和传承鲁迅精神,是中学语文教育的重要使命,但是如何面对现实,实现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还需要中学语文教育界的教师、教研人员和鲁迅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们,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怎样看待鲁迅作品“立人”篇目

 

  广东警官学院郑璀宇老师指出:经过上世纪末的中学语文教育大讨论以后,鲁迅作品中学生不好理解的《“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文学和出汗》、《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等退出了中学语文课本,可是目前政治性较强的篇目还是偏多,反映人性的篇目稍少。就目前的篇目看,急需调整的是,增加鲁迅“立人”思想的篇目。因为鲁迅的思想核心是“立人”,是让人们“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但也有些学者认为:恰恰是那些政治性、批判性的篇目最鲜明地体现了鲁迅精神,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节、风骨和正义感,这不正是“立人”所需要的吗?

 

  中国教育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