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虎成语受狼拖累
黎明:“周老虎”为什么…
曹操墓何以散发着周老虎…
加拿大男子被自己所养老…
考古专家:所谓专家要把…
上海市文管委:考古工作…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南京街头有人卖“小老虎…
曹操墓会不会是另一只周…
德国驯兽师表演时被三只…
最新热门    
 
从老虎精神到天下“虎变”

时间:2010-2-11 12:02:35  来源:不详

 

过年有一个好处,就是总能给我们这些读书人制造出一些话题来,比如今年是虎年,我们就有了一个谈虎的话题。借机做一点关于虎的文章,谈一谈老虎精神,也算是为今年的天下“虎变”助助“虎威”吧。

 

 

世人常以“龙的传人”自谓,且将自己的文化称之为“龙文化”。但殊不知在中国文化中,“龙”与“虎”是并称的。没有虎文化,龙文化就不完整。所以在我们的龙文化中,许多象征意义与习俗、神话传说与宗教信仰无不打上龙虎并列的铬印。比如天象,传统文化将天上星辰归纳为龙虎二形,北斗七星的斗柄指龙首,斗杓指虎尾;春秋时期,人们又星空分为分别由七个星座组成的四象,即东方龙,西方虎,南方鸟(朱雀),北方龟(半龟半蛇的传说动物),它们就是所谓的“四灵”。在曾侯乙墓出土的文物中,我们就能看到这些形象。可见,与“龙”一样,“虎”与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自古以来,它便是我们中国人的生活与文化的重要构成元素。

 

语言是文化的家。由于虎已经构马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所以在我们的语言中,与老虎有关的成语可谓俯拾皆是,其中有一些充满哲理。比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们常以之比喻不亲历险境就不能获得成功,而毛泽东则在自己的著作中,用它来说明认识来源于实践的认识论道理;又比如“风从虎,云从龙,”人们常用它比喻事物之间的相互感应,而它实际上还可以用它来说明事物是相互联系的系统论原理。

 

此外,像“帮虎吃食”、“藏龙卧虎”、“初生牛犊不怕虎”、“虎生三子,必有一彪”等等,都是我们常用的有意思的成语。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