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明宏 张国忠:中国大…
钱文忠:“国学热”的呼…
苏福忠:绿原先生点滴
钱文忠:孔子为何拜七岁…
钱文忠:为了永久的不悔…
钱文忠:“从现在起,我…
钱文忠:季羡林先生的“…
刘忠:中国现代文学精神…
最新热门    
 
肖群忠:“智者乐水”与“上善若水”

时间:2010-2-11 12:02:40  来源:不详

水,在天,气聚而生水,故而下雨是水,下雪其实还是水;在地,据说地球上百分之七十是水,而陆地只占三成;在人,人身体内据说也是七成是水。天地人三才均是以水为主要成分。

 

  水与人类的生命生活、文化文明有密切的联系。水对于天地万物的重要性早在我国古代文化经典《周易·说卦》中就有指出:“说万物者莫说乎泽,润万物者莫润乎水。”管子也曾说过:“水者何也,万物之本源也,诸生之宗室也,美恶贤不肖愚俊之所产也。”《中庸》也有言:“今夫水,一勺之多,及其不测,鼋、鼍、蛟龙、鱼鳖生焉,货财殖焉。”

 

  水不仅是万物的本源,而且在社会生活中被广泛引喻,如说到社会政治生活,就有“君舟民水”之喻,“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儒家道统思想所说的舟水之喻旨在说明民贵君轻的思想,而在《韩非子》“外储说”中则另有一比喻:“为人君者,犹盂也;民,犹水也。盂方水方,盂圜水圜。”这恰恰是为了论证君贵民轻的思想。用之于军事则有《孙子》虚实篇中所述:“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用之于管理则有“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用之于交友则有《庄子》外篇“山木”中所言:“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说到人生的感慨,则有孔子之“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生匆匆,就如河中的流水,只往前,不倒流,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珍惜时光岁月,珍惜人生。在老子思想中则以水来说明柔弱胜刚强的人生辩证法。20多年前,笔者第一次读老子时,其“滴水穿石”之喻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水之于人生与社会的意义是广泛的。对于主体的人来说,其象征喻义在我国传统儒道文化中主要代表着智慧与道德。在儒家文化中水虽然也有德喻之义,但主要是被看作智。而在道家文化中,由于其具有反智论特点,因此一般都把水当作他们所理解的不争之德的象征。

 

  儒家学派思想的重点是道德,在儒家经典文献《孟子》中有两处皆以水比喻德之求之在我的主体精神。“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听之!清斯濯缨,浊斯濯足矣。自取之也。’”徐子曰:“仲尼亟称于水,曰‘水哉,水哉!’何取于水也?”孟子曰:“源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取尔。苟为无本,七八月之间雨集,沟浍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声闻过情,君子耻之。”儒家论水影响深巨者还不在于亚圣之论德之内在精神,而在于孔圣人之以水喻智之论。而儒家论德大多是以地为喻的,所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说卦》说:“坤,顺也。”“坤为地”,所以坤代表地,地具有柔顺承天,博厚载物的品性。大地的形势是宽厚博大和柔顺的,君子应当效法它,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同时,还应像大地一样,具有博厚的胸怀,承载万物,包容众有,此是君子待人接物之方。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有智慧的人喜欢流动的水,仁者喜欢稳重的山;聪明人好动,仁者性好静;聪明人快乐,仁者长寿。为什么说智者乐水呢?《韩诗外传》卷三有如下解释:“问者曰:夫智者何以乐于水也?曰:夫水者缘理而行,不遗小间,似有智者;动而下之,似有礼者;蹈深不疑,似有勇者;障防而清,似知命者;历险致远,卒成不毁,似有德者。天地以成,群物以生,国家以宁,万事以平,品物以正。此智者所以乐于水也。”这段话是说水具有缘理而行的特性,似乎有礼、有勇、知命、有德,且水使天地得以成,万物得以生,使国家安宁,万事平顺,使人品德端正,因此,智者乐于水也。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