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国首个非遗保护博士生…
女子升学失败怕见人 15…
应建立有吸引力的博士生…
山西临汾市公安局长收2…
导师不让答辩 博士为索…
80后怕当“孩奴” 4万网…
博士为向导师索取毕业证…
南京理工博士为向导师索…
中国第一套以书法为研究…
中国博士生美国机场吻别…
最新热门    
 
博士当“官”为哪般 去行政化大学的“独立宣言”

时间:2010-2-11 12:02:41  来源:不详

温总理在为大学“把脉”没几天,媒体上热议大学“独立精神”的话题已如春潮涌动。

 

  记者就此话题连线全国政协委员中各大高校校长,然而应者寥寥,多数校长借口公务繁忙,避之不谈。“大学行政化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以前不敢说或者觉得说了没用,就像朱清时委员以前讲到的一句话‘校长就像坐在一列火车上,走着走着突然发现方向错了,但没有人敢跳下来’。”接通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副校长黄维义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她爽朗的笑声,有些无奈,有些自嘲。

 

博士当“官”为哪般

 

  “很多年轻博士居然愿意当行政官员,我们想不通,辛辛苦苦这么多年,就想着当‘官’,却把学术荒废了,当他发现不适合当‘官’的时候,再来搞学术,这时候就没有他的位置了,因为学术是有连贯性的。”

 

  黄维义告诉记者,她有好几个在学术方面非常优秀的学生问她:老师,我是不是应该像你一样安于清贫做研究。“我现在不敢劝他,因为现在这样的环境,做学术就意味着低收入,现在已经不是学术自由了。”

 

  记者在《南方周末》读到一位大学讲师题为“年终奖,我不满”的来信,来信说,云南某农业大学计发2009年度年终奖:助教800-1200元,讲师1500-1800元,正副教授2000-3000元;一般科员5000-6000元,副科至正科级7000-9000元,副处至正处级(含学院正副书记)18000-21000元,副校至正校级(副厅至正厅级,含正副书记)金额保密。

 

  笔者最后写道:“我是个资浅讲师,奖金低点无所谓;但想到我熟悉、敬仰的一位资深教授(全校共3-4位),年终奖也不过5500,就一般科员的水平,忍不住要替他抱不平。”

 

  据了解,高校泛行政化现象日益蔓延,人们更多关心的,不再是学术水平,而是行政职务和级别:有了官位就有权力,有了权力,再获取职称、课题等就不是什么难事;当然此时学术独立一词也被涂上了别样的色彩。

 

高校独立何其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