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家清史编委会与故宫博…
第十三届国际清史学术研…
李志茗:近三十年来晚清…
12亿元大清史课题负责人…
12亿元大清史课题负责人…
12亿元大清史课题负责人…
12亿元大清史课题负责人…
清史名教授遭同事网上公…
清史名教授遭同事网上公…
清史名教授遭同事网上公…
最新热门    
 
清史纂修新进展:项目初稿已经完成近70%

时间:2010-2-11 12:02:49  来源:不详

项目初稿已经完成近70%;4亿字《清代诗文集彙编》出版,规模超《四库全书》;《李鸿章全集》、《康有为全集》相继出版

 

聚焦清史纂修新进展

 

  1月25日,《清代诗文集彙编》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清代诗文集汇编》整理、出版是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项目,也是迄今内容最为丰富、涵括最为全面、卷帙最为浩繁的断代诗文总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献意义。该项目是从现存4万余种清代诗集、文集中遴选史料文献价值较高、艺术性较强、版本较精善的4000余种影印出版,篇幅约4亿字。规模超过了收书3800种的《四库全书》,这也意味着清史纂修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作为国家重要文化学术工程,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于2002年8月启动。新修《清史》由通纪、典志、传记、史表、图录五部分组成,共计92卷,总字数超过3000万字,规模近四倍于《清史稿》。目前,纂修工作已进入初稿审改阶段。新《清史》与旧《清史稿》有何不同,修史过程中有何历史新发现?记者采访了参与清史纂修工程的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王晓秋。

 

清史纂修工作取得新进展,项目初稿已经完成近70%

 

  谈到清史编纂启动以来的工作,王晓秋用“三项工程,四个阶段”概括。

 

  编纂清史,为什么要叫“工程”?王晓秋说,这是因为清史编纂不仅是编写一部书,而是牵涉很多方面,涵盖档案、文献、图片和网络等多方面工作。所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把工程分为三个方面:主体工程、基础工程和辅助工程。

 

  主体工程主要指新《清史》的编纂,预计字数在3000万到3500万之间,目录有96卷,包括5个部分:通纪,清代通史;典志,有清一代各种典章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领域;表,比如军机大臣表、大学士表等;传,大约3000多人,按照一定标准反复推敲;图录,包括清代地图、图画图片、照片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