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二人转该分级 小…
民俗专家陈连山:春节衰…
陈连山:春晚不能算“新…
专家:“从春节放到十五…
专家:短信拜年是新民俗…
民俗专家:春节放假到元…
专家称农历虎年应从正月…
复旦专家:118份族谱绘…
民俗是传承的,也是与时…
专家:低估古人的交往能…
最新热门    
 
民俗专家:历史证明“真元旦”春节很难被取代

时间:2010-2-12 10:49:29  来源:不详
中新网2月10日电  中国应该过“春节”还是“元旦”长假?有人建议,中国应该学习日本,把春节三天假期减为一天,元旦放为七天。对此,民俗专家陈连山说,从文化上讲,阳历年的“元旦”没有任何的节日价值。就中国而言,“春节”才是“真元旦”,而且包含了中国的阴阳哲学思想,很难“被取代”。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博士10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详谈春节相关问题。
  访谈中,主持人问到:“有专家表示,中国应该学习日本,把春节三天假期减为一天,元旦放为七天。也有说中国人12月份到2月份处于半放假的心态,严重不适应商业效率和规则,从保护传统节日出发,放假是否需要做一些改动?”
  陈连山指出,从文化上讲,元旦没有任何的节日价值,阳历年就是1月1号,没有任何文化价值,西方也一样的。阳历,其实是天主教首先实行的一种历法,这种历法有一个好处,每年日期非常固定,很方便。后来,这种历法把基督教的历法都给打败了,成了所谓的“公历”。西方人也不把“元旦”看作很重要的节日,也只是放一天假而已,没有任何民俗活动。
  陈连山说,我们的阴历年是“夏历”。夏历年新年也就是“春节”,才是古代真正的“元旦”。可以说,阳历年的“元旦”是“假元旦”,阴历年“春节”才是“正式的元旦”。
  陈连山讲到,1914年,袁世凯为实行新历法,就把 “元旦”这个名字送给了阳历年,给夏历年新年换一个名字“春节”,且被贬低成跟端午节等并列的节日。但是,几十年来,老百姓还是接受且一定要过“春节”。袁世凯没有成功,到1928年国民党上台试图彻底消灭春节。政府不放假,强迫商店开门,不让放鞭炮,禁了几年禁不住,不了了之,老百姓不干,又失败了。70年代,又实行“革命化春节”,春节不放假,又想把春节消灭掉,消灭半天还是没成功。
  日本的节日放假改动就成功吗?陈连山说:“这个话也不对。”为什么呢?陈连山谈到,日本人学中国文化学得不大好,学得不完整,很成功改成阳历,把阴历彻底抛弃,把中国阴历节日直接搬到阳历上,把阳历1月1号当成春节来过。而当时学中国学得比较完整的越南和韩国,到现在还是把春节当成最大的节日,实行阴历、阳历并举的历法。
  陈连山进一步指出,中国的“春节”里面是包含了很深的阴阳哲学思想,用所谓的阳历年取代阴历年,是不行的。阴历就是每个月29天或者30天,阳历就是一年时间长度,大体上是地球围绕太阳一周形成的太阳年。夏历既考虑阴,就是月亮,又考虑阳,就是太阳。如果把传统立法取消掉,把春节取消掉,实际上就是把阴历彻底取消掉,这样我们就会损失很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