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俗专家:历史证明“真…
民俗专家陈连山:春节衰…
专家:“从春节放到十五…
专家:短信拜年是新民俗…
民俗专家:春节放假到元…
专家称农历虎年应从正月…
天文学家:虎年无春是由…
复旦专家:118份族谱绘…
专家:低估古人的交往能…
民俗专家:立春并非一年…
最新热门    
 
专家:二人转该分级 小沈阳大量作品不能公开演

时间:2010-2-12 10:49:30  来源:不详
中新网2月10日电  民俗专家陈连山10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赵本山的二人转团队有些节目不太适合上春晚。二人转里有一些拿“性”开玩笑的作品要注意传播范围,应该考虑进行分级。小沈阳有个别好节目,但他大量的作品是没办法公开演出的。 
  赵本山的节目确实是给大众看的 但有些不适合上中央台
  作为每年春晚的“重头戏”,赵本山的节目既是电视观众最期待的,也是招致外界批评最多的。关于赵本山,各界褒贬不一,著名作家王蒙曾称赞赵本山带来了“文化革命”,而清华教授肖鹰则认为赵本山及其弟子的二人转实际上是变味的“二人秀”,表演低俗甚至恶俗。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博士10日作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王蒙说赵本山带来文化革命有他的道理。赵本山的表演,确实是给大众看的,给绝大多数的大众看的。他跟传统的一些节目,比如那些专门给领导看的那种政治性的节目,或者是一些纯艺术的节目,专门给知识分子看的节目不一样,他是给大众服务的。从这个立场上来,他讲那些笑话都是老百姓生活里面的,“不差钱”。
  有批评者称赵本山作品专门“调侃农民”,对此,陈连山认为,赵本山的作品“跟老百姓生活接近,农民也不觉得这是嘲笑农民的,生活里面他们见到这种现象,他很容易理解。”所以赵本山的艺术是针对老百姓的,是老百姓的艺术,因此老百姓喜欢。在这个意义上讲,过去很多政治性的节目,或者为了个别高级知识分子的节目,不够大众化。所以王蒙说的有道理。
  陈连山同时也指出,王蒙的看法“可能不太全面”。因为赵本山他们所表演的,上春晚节目没有问题的,因为层层审查,观众看起来也能接受。可是他们在下面的表演是有一些其他节目的,那些节目赵本山肯定不会让王蒙看。因为王蒙是文化部长,当年做过文化部长的,他也不大可能到下面小剧场去看赵本山的表演,更不会去看小沈阳的表演。赵本山的聪明才智也使他断然不可能把自己那些不太好的作品拿去让王蒙看。所以王蒙他的说法不全,赵本山他有一个二人转的表演团,“那些节目我看过,确实不大适合上中央台,老百姓要看没办法。”
  二人转该分级 小沈阳大量作品没法公开演出
  陈连山坦言,自己尊重其他人的趣味,但有节目自己有点接受不了。比如二人转里面的有一些节目,八卦色彩比较重,这种是传统。解放前的二人转里边这种问题是很严重,比现在还严重,有一些剧目里面的八卦色彩太浓了,艺人们就叫一种“粉戏”,就是“黄戏”。
  陈连山介绍说,好的艺人靠自己的纯艺术,能够立身的人不唱这种的,但是水平不够高的艺人,很多时候表演那种节目,而且老百姓喜欢看。为什么呢?也不是说老百姓是坏人,只是这个“粉戏”特别容易出彩。性和政治这两个问题是笑话最主要的原材料,里面的娱乐性特别强。拿性来开玩笑是最容易出彩,所以很多作品是这样,这很正常,老百姓追求娱乐,拿这个开玩笑。
  陈连山说:“老百姓喜欢看这个东西,我觉得也无可厚非。只是这种节目要注意它的范围,在一定范围下,它的正面效果会比较多,给人造成伤害少,给人带来的娱乐多。可是如果拿到中央台去就很不适合。所以这个东西应该分级。”
  谈到去年春晚后迅速蹿红的小沈阳,陈连山表示,小沈阳有些节目经过挑选,他是有个别好节目的,可是他大量的作品是没办法公开演出的。自己看过这种表演(粉戏),所以觉得不适合。
  陈连山表示,自己不喜欢小沈阳的表演。即便是他最好的节目——上过春晚的《不差钱》,自己也欣赏不了“那种调调”。
  “当然老百姓很多人喜欢,那没办法,因为看他那么火,中央台找他拍的节目特别多,有人喜欢没有办法,我是敬而远之。”陈连山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