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春节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
北京春节厂甸庙会:7位专…
聚焦北京红楼庙会:传统…
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客运…
在北京吃不到正宗北京菜…
学国学 北京青少年诵读…
北京地名中的“虎”
新春北京看“虎” 上海…
网帖质疑湖北京山烈士公…
小伙骑车千里从北京回安…
最新热门    
 
老北京庙会的飘香记忆:从元代起源到1984年复苏

时间:2010-2-22 9:39:21  来源:不详

从元代起源到1984年复苏 从宗教祭祀仪式到当代节日中不可或缺的社会风俗——

 

  龙潭的花会大赛、地坛的祭地表演、白云观里摸石猴、东岳庙里接五福、大观园里扮元妃、厂甸街上听吆喝、红螺寺下赏梅竹……这一景景一幕幕,化作新年的福气,浓缩成飘香的记忆,勾勒出京城庙会的历史与今天。昨天,喧闹了8天的虎年龙潭庙会落下帷幕,但在中心岛文化广场举办的“老北京庙会纵横展”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继续带领游人在详实的文字和珍贵的老照片中回溯老北京庙会的发展历程。

 

-北京庙会的起源

 

  有记载的北京最早的庙会是元代白云观正月十九的燕九节,游人“烧香,纵情宴玩”。供奉东岳大帝的东岳庙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大帝诞辰日开庙。是日,达官显贵烧香,善男信女酬福,络绎不绝。沿街摆摊售卖饼食酒饭、香纸花果、小儿玩具者不计其数,成为大都百姓纵情宴玩之所。平则门(今阜成门)外的西镇国寺每年二月初八开庙,游人多是在大都做生意的江南富商,以杂剧艺人扮演众生相、抬着佛像在城外巡游为特色。元代庙会三大特色:一是均在城外,二是每年一庙一届,三是开始有佛像巡游。

 

-北京庙会的发展

 

  明代,庙会普遍兴起。城外的三大庙继续繁荣,城内的正阳门关帝庙、都城隍庙,外城的南药王庙、都土地庙以及郊外的马驹桥碧霞元君祠、中顶、西顶陆续开庙。位于内城的都城隍庙庙市和灯市最为繁盛,并称庙灯二市,逢初一、十五、二十五开庙。白天设市,夜间放灯,热闹非常。

 

  清朝定都北京后,将庙、灯二市移至外城。由于崇文门外买卖多,宣武门外书肆多,外城各种庙市遂繁荣起来。而内城则以东西两庙(隆福寺与护国寺)最为繁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