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省民宗委召开2010年…
2009年朝觐工作纪实
广东东莞出现招工难 月…
河北故城发现1400年前释…
老板拆除500万新买别墅…
日本寺院后山坡为何有5…
《年度国学2009》之子学…
民警打车300公里拒付车…
老总亏空百万公款获刑2…
五名少年在山洞点燃打火…
最新热门    
 
“2009年度30本最值得一读的好书”揭晓

时间:2010-2-24 12:57:04  来源:不详

央视唯一一档读书栏目《子午书简》与书业专业权威媒体《中国图书商报》共同举办的“2009年度30本最值得一读的好书”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朱镕基答记者问》、《恶童三部曲》、《科学的旅程》、《金融的逻辑》、《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以及《漫画儒家思想》等分列非小说类、小说类、学术科学类、经济管理类、少儿教育类、和生活漫画类榜首。

 

  本次评选以向中国人推荐2009年必读的30本好书为目标,强调社会公益性。评选前期准备工作历时三个月,经各出版社推荐,由主办单位提供了90本候选入围书目。

 

  随后,由18位各界人士组成专家推荐团,进行90进30的投票评选。主办单位综合专家评委团的投票和央视网上万名网友的投票结果,最终产生了2009年最值得一读的30本好书入选名单。

 

  在本次揭晓盛典上,《花田半亩》成为最大黑马,得到专家和网友的一致好评。《花田半亩》的作者田维是一个因白血病而去世3年的花季少女。在她去世后,她的母亲把田维生前的所有作品结集出版。田维的大学老师、著名作家梁晓声和田维的母亲皆亲临揭晓现场。而《朱镕基答记者问》、《金融的逻辑》、《科学的旅程》、《认得几个字》等作品的获奖也是众望所归。

 

  本次2009年度30本最值得一读的好书揭晓盛典,云集了全国65家知名出版社的社长和总编辑,以及徐友渔、李敬泽、江晓原、止庵、吴晓波等资深文化学者出席。此外,还吸引了部分作者带着他们的作品,亲临会场和出版界同仁交流。这些作者分别为:刘震云、王树增、杨红樱、尹建莉、杨奎松、郎咸平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评委阵容强大,也成为活动的一个亮点。评委分别为:

 

  贾樟柯、徐友渔、李敬泽、江晓原、马未都、方卫平、彭懿、梁文道、李潘、止庵、王石、吴晓波、孙月沐、张悦然、刘苏里、张立宪、雷颐、李开复。

 

  让人感动的是:评委们都认真阅读了自己推荐的每一本书。王石评委还在推荐表上为每一部推荐作品都做了一句话的点评。而每一位评委的书单,都富有个性。例如,有意思的是,文学编辑出身的马未都先生竟然没勾选一部文学作品,而电影导演贾樟柯却额外隆重推荐了两本诗歌集:《海子诗全集》、《当代国际诗坛》。

 

  本次2009年度30本最值得一读的好书评选活动让不少读者欣喜之处,是把大量的学术书籍纳入了公众视野。例如杨奎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沈志华的《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等等。作者均为各自领域内的知名学者,以专业的学术眼光、扎实的考据功力和深入浅出的笔触,回溯历史,为读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