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宗教要闻 >> 正文
湖北省民宗委召开2010年…
“2009年度30本最值得一…
广东东莞出现招工难 月…
河北故城发现1400年前释…
美国大狗身高109厘米被…
老板拆除500万新买别墅…
日本寺院后山坡为何有5…
《年度国学2009》之子学…
民警打车300公里拒付车…
老总亏空百万公款获刑2…
最新热门    
 
2009年朝觐工作纪实

时间:2010-2-24 12:57:45  来源:不详

      【编者按】朝觐是伊斯兰教五项基本功课之一,也是中国伊斯兰教一项大型涉外宗教活动,涉及10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涵盖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说,每年的朝觐活动都牵动着全国穆斯林的心。与往年相比,2009年的朝觐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一是朝觐人数多,达到近1.3万人,组织工作任务繁重。二是受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影响,中国朝觐人员在境外的安全面临威胁。三是正值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之际,沙特等中东国家发病人数和病死人数节节攀升,疫情防控工作艰巨。四是朝觐期间遭遇突发罕见的暴雨,朝觐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受到影响……面对2009年朝觐工作的诸多困难,中国朝觐团在祖国的关怀下、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科学施策、化危为机,圆满完成了2009年的朝觐工作。通过有组织的朝觐工作,哈吉们为圆满完成自己的主命功课由衷地高兴和自豪,他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朝觐,中国穆斯林向世界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思想理念。

 


精心组织朝觐用心服务信众

  马  劲

      一年一度的朝觐是伊斯兰教的五项功课之一。到上个世纪80年代,每年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的世界各地穆斯林达200多万人,近年来达到300万人左右,朝觐成为一项影响较大的国际性宗教活动。
      我国是一个穆斯林人口较多的国家,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10个少数民族人口约有2100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门打开和我国穆斯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穆斯林群众向政府提出统一组织朝觐的愿望。我国政府从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宪法原则、尊重穆斯林的宗教感情出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两次下发文件对我国穆斯林的朝觐事务做出规定,要求中国伊协组织朝觐。2004年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对朝觐事务作了特别规定。国家宗教局也对朝觐活动作出了许多具体规定。2008年,中国的朝觐人数达到12000人。2009年,12600多名中国穆斯林顺利参加了朝觐活动,并有效应对了各种突发事件。


杨志波团长陪同我国驻吉达总领馆总领事王勇视察宁夏朝觐人员驻地医务室

      一、两大威胁突如其来,朝觐组织工作形势严峻
      2009年(伊历1430年)伊斯兰教的朝觐期为11月。上半年,政府宗教事务主管部门、负责朝觐组织工作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及地方伊协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但是,下半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两件大事,令朝觐组织工作难度加大。
      一是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这起事件虽然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但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和媒体借机攻击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一些阿拉伯国家媒体、宗教组织也发表不实言论,使少数民众对中国的宗教政策产生了怀疑,境内外“东突”分裂势力和“三股势力”更是大肆鼓噪,企图借机生事,基地组织甚至扬言要攻击中国的海外目标。中国朝觐团在境外的人身安全面临威胁。
      二是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各地呈迅速蔓延之势。沙特国内已出现甲流疫情传播,而且病死率较高,特别是随着朝觐的到来,天气转凉,人数剧增,朝觐地麦加地域狭小,在人员拥挤、环境卫生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极易导致甲流疫情的暴发。沙特政府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地中海区域机构于2009年7月召开有关国家卫生部门参加的会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