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香港大公报:大学教授不…
清宫春节习俗:大政殿筵…
圆明园皇家庙会:大学生…
2009年中国文化档案:大…
江苏:大雾造成多条高速…
大学文科生的解读:大学…
王锦春:大师之“小”彰…
钱学森最后一次系统谈话…
刘长允:大中华赋 为中…
《唐人的神仙世界》:大…
最新热门    
 
王莽:大善大伪终篡国

时间:2010-3-3 10:58:49  来源:不详

 

 

 

王莽

 

西汉末年,刘氏皇族人丁不旺,后继无人,导致外戚专权现象十分严重。而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长寿,独揽大权,王家一门五侯,把天下都掌握在自己手里。王家子弟作威作福,只有王莽一人“独善其身”,扮演着“道德楷模”的角色。

 

    到了哀帝即位,哀帝是藩王出身,有自己的外戚集团,王莽极力维护王家的地位,这就得罪了哀帝,被遣返封地。这对王莽来说是沉重的打击。然而,这个所谓“圣人”不甘没落,制造出一系列话题,迫哀帝召其回京。接下来,被蒙蔽多年的人,将看到怎样一出王莽夺权的闹剧呢?

 

卖烧饼的“飞来横福”

 

    西汉末年,长安城里有个卖烧饼的叫王盛,长得高大魁梧,为人老实,他没有梦想过自己能够在历史上留名。可是忽然有一天,来了一群官兵,对着王盛又是磕头又是作揖,然后硬把他架上一辆车,直往皇城而去。发生什么事?

 

    这是一出滑稽闹剧。原来这一年,就是王莽居摄三年,十一月,有一个叫哀章的读书人,献了两个铜盒。铜盒里有两道“符命”,说天老爷跟刘汉皇权的代表人都下了旨意了,就让摄皇帝王莽(代理皇帝)做真皇帝。

 

    天命详细,不仅是说王莽该做皇帝了,还给他安排了身边的大臣。“符命”上写了十一个人,八个是朝廷大臣,包括王家人、刘家人。另三人来路不明,其中一个是哀章。原来哀章头脑机灵,他看到摄皇帝权势太大,马上就要做真皇帝了,所以造这两条“符命”来迎合上意,给自己弄个高官当当。

 

    问题是哀章要把自己写上去,光写自己一个,太显了。所以他另外得再写两个人。他随手就拟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