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
云南旱情最为严重县见闻…
云南:“严打治劣”确保…
四川服刑男子死于云南监…
云南:多措并举打造“和…
云南中巴爆炸追踪 乘客…
云南泸西发生一起客车爆…
云南举办“抗旱救灾”公…
云南大型电视公益晚会募…
最新热门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古蜀文明的三星堆?(3)

时间:2010-3-19 19:07:55  来源:不详
李向前认为,三星堆古蜀国这个“蜀”字其实是景颇语,意思是青蛙,当时蜀人把青蛙当作一种吉祥物,在三星堆中还保存着用金子和玉石做的青蛙,而汉文“蜀”字上面是“目”下面是“虫”,是一种爬行动物,这说明“蜀”这个国名是以动物来命名的。而在景颇文化中,景颇族跳舞敲的木鼓,有青蛙趴在上面的图腾。

    在将三星堆文物与景颇族器物相对比后,李向前发现竟有10多种器物是完全相同或相似的,再加上两者之间文化的某些关联,李向前认为三星堆文化与景颇族必定有内在的联系,它们是一脉相承的,景颇人的祖先可能就是三星堆文化的创造者。

    分析

    三星堆族源传说


    1986年8月14日,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被发现。人们在坑内发现了一件体量巨大的青铜面具,面具的五官非常特殊,两只凸显的眼睛长度达16.5厘米,人们称其为凸目面像。这个凸目面像是谁呢?央视探索发现栏目在《三星堆·消失与复活》中阐述:《华阳国志·蜀志》中有这样的记载:有蜀侯蚕丛,其纵目。蚕丛,即蚕丛氏,是蜀人的先王。这个凸目面像也许就是蚕丛氏。古代蜀人的先祖名为蜀山氏,一种观点是,蜀山氏与后来的蚕丛氏最初是从岷江上游兴起的,而岷江上游有一些羌族人的聚居地。历史学家徐中舒先生在《古史传说与家族公有制的建立》中说:经过长期发展,夏人分为两支,一支姜姓民族,这是周朝母系的祖先。一是羌族,后来变成了留居于四川、青海、甘肃一带的少数民族。羌族后与氐族融合,其一支发展成蜀山氏。另一支属蚕丛氏,后在与土著濮彝等族的融合过程中,建立了真正的蜀国。李向前认为,景颇族的先民也属于羌、氐,古蜀人与景颇族应该是同源的。

    说法

    不排除这种可能

    对于李向前的说法,广汉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朱亚蓉说,这种观点她还是第一次听说,但她同时表示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朱亚蓉说,三星堆至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这些谜团还有待于专家的研究和发现,而百家争鸣有助于古蜀文明的研究和交流。

    朱亚蓉说,他们曾探索过三星堆文明与南方丝绸之路的关系,他们曾在越南发现与三星堆遗址上非常相似的玉器,当时就有人提出,三星堆的文化是不是沿着南方丝绸之路传播和迁移的。南方丝绸之路是一条起于现今四川成都,经云南到达印度的通商通道,早在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时期就已开发。因此不排除三星堆消亡后,其文化和族群向南迁移的可能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