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
云南旱情最为严重县见闻…
云南:“严打治劣”确保…
四川服刑男子死于云南监…
云南:多措并举打造“和…
云南中巴爆炸追踪 乘客…
云南泸西发生一起客车爆…
云南举办“抗旱救灾”公…
云南大型电视公益晚会募…
最新热门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古蜀文明的三星堆?(1)

时间:2010-3-19 19:07:56  来源:不详

 

三星堆出土的铜人像

 

一个是位于川西平原上代表着古蜀文明的三星堆,一个是生活在云南边陲德宏州的景颇族,你很难想象两者之间会有什么联系。然而,云南省景颇族研究会副会长李向前近日说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观点:在考古史上声名显赫的三星堆文化可能是由景颇族的先民创造的。

    寻根路上重大发现

    这些文物在李向前脑中呈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文化符号,这些符号组合在一起,似乎在启示三星堆文化与景颇族有某种渊源。

    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自1929年被揭开神秘的面纱开始,其后的考古发现留给世人无数谜团。是谁创造了三星堆文化?至今没有答案。

    李向前是土生土长的景颇族,孩提时阿祖去世,巫师唱古调送魂时说出了一串地名:贡嘎山、康定、泸定、马尔康、日月山……说是要把亡魂送回北方老家。长大后,李向前凝望着景颇族的图腾——目瑙示栋,高高的日月柱上描绘着先祖曲折的南迁路,他不禁自问:景颇人的老家到底在哪?卸任德宏州州委宣传部部长后,从2002车开始,以李向前为首的5人寻根考察小组北上寻根。按照送魂曲上提到的地名,他们穿越滇、蜀、甘、青、藏,来到了这些地方。

    景颇族的老家的确在北方,他们是炎帝的子孙,先民属于羌氐,分布于陕西宝鸡一带,后迁徙,经甘肃、青海、四川到云南、缅甸、印度,如今这一结论已得到普遍认同。从2002年到2009年,李向前共进行了四次寻根考察,第四次寻根到达三星堆时,他有了惊人的发现。

    2009年11月,李向前来到三星堆,在祭祀坑里看到了一个青铜鸟头,鸟喙很大,在上嘴基部有一个凸起,好像犀牛的角一样。“这不就是景颇族崇拜的犀鸟吗?”李向前心想。他观看了博物馆里的青铜神鸟及青铜神树,这些文物在李向前脑中呈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文化符号,这些符号组合在一起,似乎在启示三星堆文化与景颇族有某种渊源。

    鸟对于景颇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传在很久以前,景颇族崇拜的神——太阳神在太阳宫举行目瑙纵,一些鸟儿应邀参加,来到一个叫康星央枯的地方,它们发现有一棵大青树,上面结满了红、黄、白、黑、灰、紫各种颜色的果子,看见了都想吃。于是这些鸟儿学习太阳神,请来各种飞鸟举行目瑙纵,共同分享果子。景颇先民受到鸟类举行目瑙纵的启示,学会了目瑙纵歌。如今景颇族在跳目瑙纵歌时,领舞的瑙双和瑙巴头上戴的也是犀鸟的羽毛。

    那么鸟对于三星堆文化又意味着什么呢?广汉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朱亚蓉说,鸟是三星堆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图腾,在三星堆遗址中有很多以鸟为造型的文物,古蜀国的历代君王都以鸟为名,可见古蜀文明与鸟的渊源很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