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
云南旱情最为严重县见闻…
云南:“严打治劣”确保…
四川服刑男子死于云南监…
云南:多措并举打造“和…
云南中巴爆炸追踪 乘客…
云南泸西发生一起客车爆…
云南举办“抗旱救灾”公…
云南大型电视公益晚会募…
最新热门    
 
云南景颇族先民造出代表古蜀文明的三星堆?(2)

时间:2010-3-19 19:07:55  来源:不详

 

景颇族崇拜的犀鸟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鸟头

 

李向前发现竟有10多种器物是完全相同或相似的,再加上两者之间文化的某些关联,李向前认为三星堆与景颇族必定有内在的联系。

    接下来的发现让李向前更加相信三星堆文化与景颇族必定有某种关联。李向前看到一个身着筒裙的妇女形象的青铜器,裙子上的花纹好似方块,这种花纹与景颇族妇女穿的竟是一模一样。还有三星堆中祭祀用的玉璋,器身呈鱼形,造型与景颇族祭祀用的刀一模一样,而这种形状的刀全国只有景颇族才有。

    另外,他还在三星堆遗址中发现大量未经雕饰的象牙,而在景颇族旧时的习俗中,官家或贵族男方到女方家提亲时,都会带上象牙作为彩礼,这种象牙也是不经任何人工雕琢的。与古蜀国人一样,景颇人也崇拜太阳。古蜀国没有文字,而景颇族一开始也没有文字,直到19世纪末,景颇人才创造了景颇文。

    此外,看到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头像以及铜鸡,李向前也想到了两者与景颇族的关联。李向前说,景颇族有一个奇特的丧葬习俗,老人死去时,要在坟上搭一座圆锥形茅草棚,顶端插一个模仿老人生前相貌的木雕人像,上面还有用火炭、红土和猪血所绘的彩画,坟周边还有4个用木头制作的鸡,寓意老人去世后,鸡将老人引向光明。虽然在制作材料上,三星堆的文物与景颇族的不同,但两者在形态和寓意上却具有相似性。三星堆博物馆官方网站上对铜鸡的介绍是:铜鸡系用范铸法铸造,引颈仰首,气宇轩昂。铜鸡胸前特别铸饰有火纹,毫无疑问,这一颇为醒目的装饰符号与铜鸡的内涵有内在联系。铜鸡或许代表的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天鸡”、“神鸡”,铜鸡的造型似乎表现其在引吭高歌、呼唤日出,带给人间无限光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