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小女孩背诵《百家姓》的…
春晚背诵百家姓被指填鸭…
春晚背百家姓节目被指鼓…
山西晋中举办“百家社火…
总揽诸子百家 意欲混一…
“百家讲坛”的“坛”是…
钱文忠否认炮轰百家讲坛…
百家媒体共同参与评出“…
钱文忠避谈季羡林旧居失…
专家讲述逃生常识 称一…
最新热门    
 
《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国学热只是预热而已

时间:2010-3-30 10:58:21  来源:不详
《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昨天携其新作《蒙曼说唐·长恨歌》,在凤凰国际书城开讲并签售。她生动的讲解,把南京读者带入了盛唐的辉煌。活动结束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如果经不起推敲,再有趣的故事也不讲”
  记者:最近《百家讲坛》有不少新气象,题材更开拓,新面孔也多了。作为资深主讲人,您感觉到什么变化了吗?
  蒙曼:制作方根据需要对节目做一些调整是必然的,比如增加西方文明、艺术等方面内容,但不论怎样改变,我想,《百家讲坛》的主旨是不变的——“做专家和百姓沟通的桥梁”。 
  记者:《百家讲坛》中讲到的一些历史小故事,正史上没有记载,这类情况您怎么讲?
  蒙曼:历史,从古至今都分为正史和野史两部分,两者都没有绝对的真实和绝对的不真实。因此只要经得起学术界推敲,能推测这个故事基本符合史实,我觉得就可用。如果经不起推敲,再有趣的故事也不能讲。比如说,杨贵妃和梅妃斗法的故事非常有名,但我绝对不讲,因为历史上根本没有梅妃这个人。她是宋代才虚构出来的。
  《百家讲坛》面向的是普通人,他们可能会因为电视上说了什么,就相信历史本该如此。学者必须对大众负责。
  记者:您在《百家讲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蒙曼:《百家讲坛》编导有一句话让我很感动——“心里想着人民”。这话听起来比较泛,但很实在。人民包括老人小孩,有学问高的、学问低的,你要把他们的需求都考虑进去,讲的内容尽可能让更多人听懂。有一次录节目时,我说:“众所周知,王与马,共天下。”结果编导提醒我:蒙老师,什么叫“王与马,共天下”?我意识到,知道这句话的人可能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所以要尽量抛开需要专业背景的东西,按照人情与人性来理解历史。
  “国学热只是预热而已”
  记者:您的粉丝很多,听说您去哪儿签售他们就追随到哪里。
  蒙曼:我的理解是,这反映出现代社会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求。这一两年,有些人说国学热过头了,我觉得不是。你看现在是外语热还是国学热呢?很多娃娃从幼儿园起就学外语,但有几个孩子打小就接受国学教育呢?目前我们的国学热,只是预热而已。
  记者:盛唐精神对现代人来说有什么启示?
  蒙曼:宽容和开放。在盛唐,全世界各地的商人,带着各种商品赶到长安,各国留学生聚集在长安,相互学习和交流。
  和盛唐相比,今天我们的对外文化传播确有不足。但随着我们国力不断强盛,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精髓,比如“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适合全世界借鉴。总有一天,世界会发现中华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记者:一方面我们的文化值得骄傲,但最近学术界屡屡发生“抄袭门”又让人困惑:这些和文化离得最近的人到底怎么了?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蒙曼:首先,人人都应该有一个基本认知:抄袭绝对不可以。现在出这么多事,一是因为我们对抄袭缺乏严格界定;二是急功近利的心态,要靠论文评职称,靠发表作品积聚人气等等,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抄袭的产生。
  但是我始终相信人性本善,抄袭的人在抄的时候,也一定不安过。但他为什么最终还是抄袭?抄袭的人为什么越来越多?这是整个社会需要反思的。
  本报记者 邢虹 实习生 潘晓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