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宜庆:西南联大教授们…
组图:西班牙村庄举行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方面专…
隋文帝:西方人眼中中国…
孙果达:西安事变的几个…
组图:西安交警设立女子…
最新热门    
 
谢泳:西南联大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时间:2010-3-31 10:49:04  来源:不详

 

 

 

 

 

西南联大

 

  克罗齐讲过,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很容易理解,研究历史都有当下的情怀。我们在七十多年以后纪念一个已经不存在的大学,我想所有人的感觉还是立足于当代。因为观察过去的大学,我们实际上还是从当下社会生活的感受中生发出来的,如果这个感受不强烈,或者这个感受不能唤起我们的历史记忆,以往发生过的事情是很难走进我们现实生活里来的。

 

  西南联合大学是和抗战共始终的一所大学,从1937年到1946年。这个大学没有校长,只有三位常委。很久以来,西南联大为什么会引起研究现代史、研究中国大学史或者中国教育史学者的兴趣?我觉得主要是西南联大在创办过程当中的精神,它在这九年当中留下的精神遗产,对今天的大学可能会有一些启示。

 

  1946年西南联大复员的时候,《观察》周刊对西南联合大学有一篇报道,它认为西南联大的成功是宽容气质和民主精神结合的典范。到了2000年以后,关于西南联大的传统,基本上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常识,大家认同西南联大保存了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基本传统,主要是她的自由精神。

 

  中国现代大学建立的时候,有一个优势,就是在模仿或者选择西方这个制度的时候,那些负责的人,最早接受西方大学制度的基本理念,就是认为在一个国家里面光有国立大学是不行的,一定得有私立大学,而且大学制度一定是向全球开放的,早期建立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人接受了这个理念。所以那时中国大学的基本格局是国立大学、私立大学(包括教会大学)。

 

  中国大学制度选择比较好,是因为一开始它具备两个比较有利的条件。第一,中国最早负责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首领,基本是由晚清科举制度中出来的,比如像蔡元培、蒋梦麟、唐文治、严修等,他们是在传统文化里受过严格训练的人,同时考察过西方教育,及时把握住了西方大学制度的核心,比如说大学独立、学术自由、思想自由。他们能接受这些理念,跟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有私人讲学和书院制度可能有一些关系。第二,蔡元培、蒋梦麟等,很快居于教育领袖的地位,作为教育领袖,他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