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闭月
全国人大代表关敏:保护…
李慎明代表:四大传统文…
四大高僧4·1齐聚大足石…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将…
四大名著:中国人的四面…
四大名著:你方唱罢我登…
河北赞皇发现“北朝四大…
过年的四大传统风俗(1)
过年的四大传统风俗(2)
最新热门    
 
四大证据证明《西游记》花果山原型是宜兴阳羡山

时间:2010-3-31 10:49:23  来源:不详
去年9月,河南大学的邢慧玲以“荆溪水”的网名发帖,称《西游记》中的花果山就是宜兴的阳羡山,洞天福地就是善卷洞、张公洞等,并认为《西游记》的原作者不是吴承恩,而是明朝唐顺之。这个看似有些荒谬的说法却引起了一位宜兴人的关注,他就是宜兴《善卷镇志》和《太华镇志》主编史国兴。史国兴在到唐家庄、常州荆川公园、连云港花果山等地考察调研后,赞成邢慧玲“《西游记》中的花果山在宜兴”的主张,并向记者提供了几个证据。
 

     证据1 


     砥柱峰以前就叫“灵根”


    《西游记》第一回的标题是“灵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第三回则说到了天河定底的神珍铁,“龙王果引导至海藏中间,忽见金光万道。悟空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余长”。


     史国兴认为,“灵根”和“神珍铁”原型就是宜兴善卷洞门口屹立的砥柱峰。1921年,宜兴名绅储南强开发善卷洞时,将“灵根”命名为砥柱峰。


     这灵根为石乳,水一点一滴聚积而成。据科学考证,每三五十年才能长高一厘米,灵根现高7米,经推算,距今已有3万多年了。《西游记》成书于明朝中叶,那时应有约6.90米高。“《西游记》作者看到‘灵根’后,展开丰富想象,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成为扫妖除魔的有力武器,有现实的基础。”史国兴说,“除宜兴善卷洞之外,哪里有曾被诗文描述,现还存在叫‘灵根’或者‘天柱’的呢?”


     砥柱峰几步开外就是善卷洞,洞口的左右两侧分立着青狮白象。岩壁上刻着“伏虎须弥当洞口,青狮白象拥莲台”,这里被称为“狮象大场”。


     邢慧玲说,《西游记》中用到“狮”字有141处之多,青狮白象等形象时常出现,可见青狮白象在《西游记》中是占据着很重要成分的,善卷洞的青狮白象并非只是巧合。


     证据2


     青龙山“大石”对应“仙石”


    《西游记》中描写花果山上产石猴的仙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史国兴认为,这块仙石就是青龙山上的“吴自立大石”。


     据《三国志》载,公元256年7月的一天,阳羡发生地震,山摇地动,青龙山开裂,从地下长出一火成岩的巨石,高3米多,围5米,经过1700多年风吹雨打,仍然屹立在山上。现为宜兴市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山曾经竹茂林密,山下果树成林。到如今,仍盛产桃子、茶叶等。”史国兴告诉记者,根据当地老人回忆,解放后山里仍活跃着大群猴子,作者看到这块巨石和跳跃的猴子,产生灵感,才塑造出敢打敢斗的孙悟空。“这块仙石,每天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有通灵之意。内育仙胎,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大,因见风,化作一石猴。”


     可惜的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当地打猎的人越来越多,到80年代的时候,山里基本上已经看不到猴子了。”史国兴说。


     证据3


     紫砂五色土暗合“五行山”


    《西游记》中记载,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只好请如来佛祖。孙悟空与如来打赌,但没跳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如来“将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唤名五行山,轻轻地把他压住”。


     邢慧玲则从宜兴紫砂壶入手,进行了论证。她认为,紫砂壶的原料称为五色土,是一种坚硬而稀有的矿石。而这种矿石,只有江苏宜兴丁蜀镇周边的小山上有。这证明,出土五色石、创制紫砂壶的宜兴阳羡山是可以被称为五行山的。


     证据4


     善卷洞像极“水帘洞”


     从善卷洞中洞走过100多级台阶,就是一道像水帘似的瀑布,被称为“通天河”。
 

    “这不能不让人想到《西游记》第47回‘圣僧夜阻通天水金木垂慈救小童’中的通天河。大概作者是借从天上流下之水的意象来比喻黄河的。”邢慧玲发现,从《西游记》文本及插图中可以知道水帘洞中有铁板桥,从铁板桥往前走又可以进洞,这与善卷洞中情景是基本吻合的。“善卷洞中有桥,桥下有洞,洞外有百丈绝壁,壁下又有水,实乃天造地设之景。这种景致是绝无仅有的,与其他地方开发的位于山坡上的水帘洞完全不同,更符合原著所描绘的情景。”


      有此一说:


     《西游记》的原作者是唐顺之


     对于《西游记》的作者,史国兴更倾向于明代大儒唐顺之,而不是吴承恩。


     唐顺之是明代儒学大师、军事家、散文家。武进(今属江苏常州)人,嘉靖八年(1529)会试第一,官翰林编修,后调兵部主事、升右佥都御史、巡抚凤阳,至通州(今南通)去世。崇祯时追谥襄文。学者称“荆川先生”。


     有人认为,《西游记》不可能是唐顺之所写。因为书中有大量明显暗讽时政的描写,作者这么做在任何时代都是“愤青”的表现,这符合吴承恩的个人遭遇,而唐顺之没理由这么“恶搞”。史国兴认为,踏入官场的唐顺之始终改不掉反叛的天性,后因为得罪了嘉靖皇帝,被贬“永不录用”。


     《西游记》的作者在佛、道、儒方面的造诣很深,唐顺之恰恰符合这样的条件。被贬后,唐顺之回到宜兴,在龙池山置地讲学。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用于钻研《六经》《百子史氏》《国朝故典律例》之中,他还学射学算学、天文律历、山川地志、兵法战阵。此外,善卷洞冬暖夏凉,常年恒温22℃,从唐顺之居住的龙池山到善卷洞骑马也不过20多分钟的路程,在这样的洞天福地中,他孕育出《西游记》似乎并不意外。 


     快报记者 陆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